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又一次不太華麗的轉身

2019/10/10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0 Oct
          昨天收到朋友的短訊,說見到我的文章標題《運動的轉折點快到了》,以為我忽然樂觀,但看到最後才發現,我是說「香港底子厚,可以捱多一年半載」。這正正是我想講的重點,轉折點出現後,不等如運動馬上停止。

          這場「反逃犯條例」運動,很早已經出現極其暴力化的傾向,七月一日攻破立法會大樓,便是一個典型例子。當日,泛民主派議員經過幾小時的沉默之後,聯合發表聲明,說不會和暴力割席。其實,勇武派早已經設計好暴力的路線圖,也很早擺下鴻門宴,要求泛民「不割席、不篤灰」(即不舉報)。

          泛民陷入一個兩難,運動有很多年輕人支持,他們在二○一四年佔中時已經歷了與本土派割席的歷史,最後被本土派在選舉中不斷狙擊,所以泛民今次很早便聲言不割席。但既然不割席,便押下注碼,要為其後的所有暴力衝擊,共同承擔責任。然而,這場運動愈演愈激,暴徒到處掟汽油彈,瘋狂破壞港鐵,甚至暴打不同政見的市民。泛民一直不肯和這些暴力行為割席,客觀上有推波助瀾的作用,對年輕人的影響特別壞。

          到最近終於出現了幾個微妙的變化,第一是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叫示威者見好即收。卜睿哲於十月一日表示,香港的激進示威者缺乏策略,對於他們所對抗的中國政府的勢力也意識不足。他說:「示威者不了解的是,有時候最好的做法就是宣佈勝利,然後回家去。我認為他們早就應該這樣做了。」他認為特首林鄭已經作出回應,示威者應該考慮香港整體利益而見好就收,勿將美國議會制定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視為對香港示威者的支持。卜睿哲曾參與起草《美國香港政策法》,雖然是一名退休美國官員,但由於之前的官職很高,相信他的講話,可以從側面反映美國的看法。

          第二是黎智英的「收兵論」。卜睿哲開腔五天後,黎智英在十月六日發表題為《這不是硬拼的時候》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託詞警方早已掌握了勇武者的資料,一直未採取行動,只是設下陷阱,想激發這些人把行動升級。黎智英說:「現在是我們冷靜思考的時候。」黎智英的講法等於叫暴力示威者收兵。

          第三是教協呼籲學生遠離衝突地區。教協支持示威者的態度一直惹人關注。但緊隨黎智英發言之後,在十月七日,亦即政府實施《禁蒙面法》之後,教協發表聲明,呼籲未成年學生應該遠離衝突現場,留在安全地方。教協雖然未至於與暴力示威割席,但亦開始呼籲學生不要參與。

          要科學地分析某些事件,最好是找出對照事例,觀察事件發展的規律。二○一四年的佔中事件,可作如今局勢的參考。佔中在當年九月二十八日開始,之後急速升溫,由佔據金鐘,擴散到銅鑼灣和旺角。當時金鐘相對平靜,而旺角衝突不斷,不同的黑社會勢力盤踞在旺角示威區。據悉到十月中,美國政府駐港官員和泛民頭頭密會,勸喻泛民叫停佔領,最少要叫停旺角的佔領,因為這樣搞下去,會令到市民對泛民的感覺很差,最後泛民會得不償失。

          美國政府發聲之後,黎智英和學聯的核心先後去到旺角呼籲人們撤離,但佔路者當然不理睬他們。其後泛民慢慢地由支持佔領變成比較疏離,整場運動的轉折點出現,開始出現失焦的狀況,學生雖然繼續留守,但已變作無頭蛇,佔領運動再拖兩個多月,終於在十二月中落幕。

          現時又再出現類似的轉折,在美國人發聲之後,部份泛民頭頭做出一個不太華麗的轉身,開始勸暴徒收手,客觀上與暴徒割席。整場運動正在重複二○一四年佔中游由高峰向下滑落的軌跡,如果趨勢持續,轉折點出現之後,運動將出現疲態,然後步向消亡。但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社會仍要承受持續不斷的衝擊,要完全停止,還有漫漫長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0/10 12:40:00 回覆

肥佬黎窮莫財,現在只是援兵之計, 用埋d 死橋藉口收兵,你睇下佢d 馬仔黑衣暴徒周圍勒索強搶無辜市民的錢就知啦! 肥佬黎籌到款又來大攪暴動!

想要有太平的日子就要--->最好是用緊急法立無限期拘留恐怖份子暴徒,送晒去荒島起碼幾十年後才送上法庭,全部恐怖份子暴徒及幕後指指點點的人包括金主與聞豬派漢奸走狗等,警察拉人,幾十年後等法官放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