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1997年金融風暴

2019/10/10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10 Oct
          日前傳聞國際炒家擬趁港出現動亂,乘機製造金融危機圖利。「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現在回顧二十多年前金融風暴,讓年輕一代了解國際炒家的掠奪手法。

         1997年7月2日,泰國宣佈放棄固定匯率制,正式引發蔓延亞洲的金融風暴。當時香港的房地產和股市泡沫嚴重,國際大鰐認為香港政府維持不了聯繫匯率制度,選定香港作第二波衝擊。為阻止炒家拆借港元,政府一度將隔夜拆息調高達300%(後來被戲稱為「任一招」)。之後對沖基金在匯市、股市及期市聯動造市,全方位發動對港元的攻擊:首先大量沽空港元現匯,同時沽空港元期貨及港股現貨,此前後在恒指期貨市場大量沽售期指合約。然而,在政府的頑強抵抗下,對沖基金三次衝擊未能摧毀港元。

         1998年8月,對沖基金開始對港元發動第四次衝擊,一旦股市下挫聯繫匯率有可能崩潰。炒家先向銀行借來大量港元拋售,換來美元借出以賺取利息,同時大量沽空港股期貨。政府意識到「任一招」中過高的拆借利率會導致股市崩潰,所以沒有大幅加息,反而大量動用美元外儲承接港元沽盤,挽回對港元大幅度貶值的預期。政府同時吸納炒家拋售的港元,穩定聯繫匯率,再購入期指及藍籌股托市。經過近一個月苦鬥,加上在俄羅斯市場大敗,國際炒家損失慘重,無法實現把香港作為「提款機」的企圖。政府此項全新策略成功穩定股匯,打擊炒家操控市場的行為;最終以1200億港元大量購入港股,擊退炒家。經此一役,政府一度成為部份公司的大股東,其後通過成立盈富基金,將股份批退市。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