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當中國不需要香港時

2019/10/11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修例風波引起的連串警民衝突,自當局實施「禁蒙面法」後矛盾更大。過去不少分析家和學者都認為,中港兩地雖有深層價值上的矛盾,可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中國仍然需要香港。但時移世易,看中央和特區政府對反對派的強硬態度,似有不需要香港的準備。

          當認真思考歷史、社會、政治和經濟不同情景的發展,便會發現香港能成為東方之珠確實有運。香港出現今天的現象,將來何去何從,也許冥冥中已有安排。只是未來會走得更好,還是變得衰敗,香港要自強的元素較中國國運影響更大。

          原本按回歸後的劇本,西方社會希望透過香港令中國自然走向開放,在中國的生意愈做愈大;而中國也可透過香港引入資金,實現富強的夢想。只是當中國成功開放市場,資金自由流動,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便要讓位予上海、天津,甚至廣州等幅員廣闊的地區。

          換個角度看,不少抗爭者都想趁中國政經內憂外患,即使不能改變中國政治現況,「攬炒」也可以開闢另一條「出路」。然而不少人還沒想到,倘若全中國「攬炒」,甚至出現分崩離析,機會都未必來到香港,因為中國一個省的機遇已夠全球垂涎。

          所以無論未來發展如何,香港人都需要增加正能量和創新能力,以及有回歸低物質生活的準備。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