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與少數族裔同行

2019/10/11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社會企業「愛同行」(WEDO GLOBAL)共同創辦人黃靜虹在二○一一年參與了一趟南亞海嘯社會服務之旅,遠赴斯里蘭卡探訪南亞海嘯災民,當她看到當地孤兒即使失去雙親,仍樂天堅強面對,令她十分感動。此行為她帶來極大啟發,她說:「旅程有很多文化差異,但我感受到那種不受種族和信仰影響的快樂,這令我有很大的啟發,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與其他種族的人士溝通交流,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互相學習,打破彼此的隔膜,感受共融的樂趣。」

          由斯里蘭卡回港後,她與同樣熱衷義工服務的朋友吳宗麟成立一所提倡多元文化教育的社會企業──「愛同行」,她說:「我們期望『愛同行』能夠減少社會對少數族裔的種族歧視,並提高本地華人對於少數族裔文化的認識。」

          「愛同行」主要工作是為少數族裔提供培訓,讓他們有機會成為文化大使,協助進行多元文化工作坊和主題性社區導賞團,並藉此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同時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對自身文化的了解與認同。今年已是「愛同行」成立以來的第八個年頭,黃靜虹回想最初成立這家社企的時候,最大挑戰之一就是與來自不同種族及文化背景的朋友相處和工作,分享社企的目標,她說:「我們也是一邊營運,一邊學習,透過日常工作的相處和合作,漸漸建立默契。」面對文化差異的問題,黃靜虹會以彈性方式處理,例如容許需要兼顧家庭崗位或單親的少數族裔同事採用彈性上班時間,讓她們可以在工作的同時,也能照顧自己的家人。

          除了協調大家的文化差異之外,資金對於一家初創的社企來說也是一大挑戰。為了堅持創辦「愛同行」的理想,黃靜虹在大學畢業後找了一份負責學生輔導的工作,先累積更多經驗同時養活自己和家人,然後善用下班的時間及僅餘的儲蓄營運社企,在沒有資本、沒有人手、沒有會址的情況下,她和拍檔重視與少數族裔的交流,設計導賞路線、籌備工作坊、撰寫計劃書等。後來,他們參加了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的「微型基金比賽」,並成功獲獎,得到十萬元港幣的種子基金,自此,「愛同行」就正式展開營運了。

          在「愛同行」營運之初,由於人手和資金有限,只有文化導賞團這一項「產品」,這亦是社企的主要收入來源。為了吸引更多市民參加導賞團,黃靜虹及其團隊發揮創意精神,設計和開辦不同主題、不同路線的導賞團,例如灣仔錫克導賞團、深水埗社區導賞團、尖沙嘴清真導賞團等,既加強大眾對少數族裔文化的認識,也增加了為少數族裔提供培訓的機會,更為社企帶來收入,使「愛同行」很快便達到收支平衡,近年更錄得盈餘,可謂共創三贏。

          展望未來,黃靜虹希望可以在少數族裔進入職場的過程中為他們提供多一點協助,她正積極與不同企業洽商,希望它們能夠為少數族裔年青人提供實習機會,甚至在實習後聘請他們為全職員工;另一方面,「愛同行」亦期望能夠增加資源培訓少數族裔年輕人,讓他們好好裝備自己,以應付職場上的考驗。黃靜虹指出,要消除社會對少數族裔的偏見,除了透過公眾教育推動社會共融的訊息外,更要提高少數族裔的能力,改變一般人對他們的負面觀感,「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才是社企正確的發展方向。」她說。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