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新低

2019/10/11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有市場調查顯示,第三季本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大跌,市民對各個範疇皆表示憂心。

          調查由香港城市大學於九月二日至三十日期間,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共訪問逾八百二十名年滿十八歲的本地居民。主要探討市民對四個範疇:就業狀況、生活(消費)狀況、投資股票及經濟發展的信心。以二百分為滿分,二百分表示市民「信心飽滿」,而零分則表示「全無信心」,低於一百分表示「信心不足」,高於一百分則表示「頗有信心」。

          結果顯示,第三季整體本地消費者指數不足五十三分(52.8),較上季度的七十七分(77.8)下降三成二,按年更下降三成七,乃○八年制訂此指數以來的最低水平,反映市民對消費信心嚴重不足,相信是受中美貿易戰及逃犯條例風波所影響。

          就不同範疇分析,數據顯示,市民對各範疇的信心同樣下滑。當中,對就業的信心跌幅最大,由去年第三季的過百分(101.6)跌至今年第三季的五十四分(54.4),跌幅近半(-46%),反映市民對就業的信心逆轉,由頗有信心變為信心嚴重不足。同樣地,消費者對生活狀況的信心亦是逆轉,由過百分(103.2)跌至五十四分(54.9),跌幅逾四成(-42%)。另外,消費者對經濟發展的前景亦失去信心,指數按年跌逾四成(-46%)至五十三分(53.2)。因此,市民對投資的信心亦顯著下跌,對投資股票及購買房屋的信心極為不足,指數低於五十分水平,分別為四十九分(48.5)及四十一分(40.5)。最後,消費物價指數,跌幅最低,按年跌一成六至六十分(60.4),但亦是離不開信心不足的水平。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