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小企恐現倒閉潮

2019/10/11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持續近四個月的社會事件,令本港經濟陷入困境。特首林鄭月娥周二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受連續數月示威浪潮影響,香港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都受到很大打擊,她憂慮未來零售和飲食業會出現裁員潮。然而與裁員潮相比,筆者更擔心陷入困局的中小企業,會因政局不穩而引發大規模倒閉潮,令許多打工仔飯碗不保。

          由政府統計處編制的中小企業務收益動向指數,在八月時已急跌至三十二點二,創有紀錄以來新低,顯示本地中小企業對下半年的營商環境及氣氛感到極度悲觀。中小企由於沒有大企業般擁有大量現金流和對沖手段,抗逆能力無法相比,一般來說,苦撐一、兩季後社會環境如未有改善,周轉不來,便會考慮裁員或結業。

          經濟和統計學發表的數據,基本上是滯後的,所以最近公佈的數字只是八月,並未能反映現時情況,當時許多中小企業對營商前景已感悲觀,現時情況比早前更差,預料稍後各項的信心指數只會更為低落。

          近期各大核心商業區舖位空置率上升,租金下跌的情況亦反映,部份中小企已選擇止蝕離場。若本港政局不穩情況持續下去,或會導致中小企出現倒閉潮。

          據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支援與諮詢中心資料顯示,香港現時約有三十四萬間中小企業,為約一百三十萬人提供就業機會,佔香港除公務員外總就業人數的四成五。試想一下,就算只有百分之五至十的中小企業倒閉,便可能導致十多萬人飯碗不保,影響成千上萬家庭的生計,容易產生民怨。

          同時,一旦大量中小企業倒閉,銀行業的呆壞帳比率亦會出現上升,那就會影響到整個銀行業及金融市場的穩定。這種惡性的連鎖反應,對香港傷害極大。

          事實上,為紓緩中小企業所面對的困境,近期特區政府已推出加碼扶持措施,例如向中小企提供資助基金及與銀行研究延追中小企欠款等,希望可助中小企業渡過困局。惟問題癥結在於示威不止,社會一日未復平靜,民心難安,經濟難穩。筆者認為,政府應盡快止暴制亂,讓中小企得到喘息和復元的機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