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創業成本

2019/10/11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我們經常有種印象,就是企業家是自己成立公司營商,其實每個人都有企業家的天賦,我們都會為自己爭取最大資源去生存,也是經營的一種展現。要能成功生存,就要認清成本。

          創業的成本,就是資源,而最重要的是可量化的資源。無論是成立公司,舉辦活動抑或治國,都需要認清成本,然後是如何運用成本。有很多人以為,用最低的成本賺取最大的利潤就是營商的一切,先不說企業責任,只是計算最低成本,就最容易出現盲點。以初創企業為例,由於政府與商界均有不少資助,如果企業家經驗不足,過份依賴資助,企業就很難走得遠。

          同理,人力資源同樣是成本。創業之初,企業家可能因個人魅力,或創意點子吸引力,甚至社會企業理念等,吸引人才義務或以極低代價協助,企業家如計算此成本在內,亦容易忽視成本問題;另外亦因為此等人才並非以市價參與運作,對企業參與度或對企業運作敏感度較低,即使發現企業營運有任何問題,未必會主動提出,又或用自己認為合理的方式解決,此舉亦會令企業家出現盲點。所以,懂得如何計算成本是企業家必備條件。

          管理企業,或管治國家,如何運用人才是極高造詣,千萬別以為單靠利益,或單靠理念甚至嚴格規管就可留住人才並運用自如,必須要多管齊下,恩威並施,而且更要因材施教。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