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年代的出行

2019/10/11 04:13:3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今時今日大家出門或旅遊,都會依靠電子地圖。雖然電子地圖十分方便,只要輸入目的地,就立即顯示駕車、步行距離和交通時間、建議路程,甚至可以導航,簡直是萬無一失,但筆者對實體地圖仍有一份執着。

          在香港如去一個不太熟的地方,會先查找《地圖王》,看坐公共交通工具應該在哪裏下車,附近有何地標,接下來是直走或轉彎,都先把目的地周邊情況輸入腦袋,去旅遊亦然。筆者一定會在機場或酒店拿一份當地地圖,再把心儀旅遊景點位置劃上,之後就按圖索驥。

          外國有關閱讀的認知科學研究指出,人類會在腦海中建立「認知地圖(Cognitive Map)」以獲取知識。

          當人以肉眼認知一件事物時,還會認識事物周遭環境,把兩者連上關係。如果想要認識陌生地方,紙製地圖反而比電子版更有效,因為當我們用手指在地圖尋找路線時,過程中會為大腦提供觸覺和感知線索,有助大腦記憶及建立認知地圖。

          這就解釋了為甚麼用紙圖不但未試過迷路,而且曾經去的地方都保留一定印象,反而用電子地圖往往過後即忘。所以即使在數碼時代,還是該多用我們的四肢五官去感知周圍。

        亞洲公關總經理

        林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