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1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0/11 14:30:24 網誌分類: 教育
11 Oct

master曾

31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231)普通話說:枉費日月(wǎng fèi rì yuè)

解說:

枉費日月是成語,比喻白白地浪費時光與精力;形容徒勞無益,結果一無所有

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

出處宋·朱熹《管下縣相視約束》:「不惟重擾災傷人戶,亦恐枉費日月,不能了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混吉

(意思是貌似正經實為無聊,或者指白辛苦一場空。)  

 

(5232)普通話說:吹燈拔蠟(chuī dēng bá là

解說:

吹燈拔蠟是成語,比喻垮台;散夥;解體。

出處1楊朔《春子姑娘》:「鬼子也不長了,眼看就要吹燈拔蠟了。」

出處2《人民文學》1984年第1期:「姑娘們和'奶油小生'吹燈拔蠟的那幾天……和小夥子也顯得親熱起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劈炮

(意思是散夥了或不幹了。)

 

(5233)普通話說:拿腔作勢(ná qiāng zuò shì

解說:

拿腔作勢是成語,意思是故意裝出一種腔調,作出一種姿態,藉以引人注意或以此嚇人、騙人。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5回:「王夫人叫賈環抄《金剛咒》,賈環便來到王夫人炕上坐著,令人點了蠟燭,拿腔做勢的抄寫。丫鬟彩霞叫他安分抄寫,賈環則咬定彩霞與寶玉好,對他不好。彩霞則罵他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這時寶玉、王熙鳳進來,賈環只好偷偷地生悶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擺款

(意思是擺架子。)

 

(5234)普通話說:我行我素(wǒ xíng wǒ sù

解說:

我行我素是成語,意思是指不受外界影響,按自己向來的行事方式去做事情。

行:做;素:平素,向來。

出處1西漢· 戴聖禮記 · 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出處2柔石《二月》十:「笑罵由人笑罵,我行我素而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吹脹

(意思是真氣死人。)

“吹漲”? 還是:“吹脹” ?

「吹脹」意思是被別人戲弄,沒辦法排解;

在廣州話裡還有一個詞語:「穀」(谷),就是:「穀氣」。

「穀氣」的意思就是肚子裡股得脹脹的,氣不能往外排出,很是難受。

意思是:無可奈何,非常困擾的意思。
至於
「吹漲」在廣州話中,也常叫:「乒乓」 或者:「你吹咩!」。

意思是:我就是這樣子,你能將我怎麼樣?

 

(5235)普通話說:頤指氣使(yí zhǐ qì shǐ

解說:

頤指氣使是成語,意思是指不說話,只用面部表情來示意。

形容有權勢者指揮別人的傲慢神氣。出自《舊五代史 · 李振傳》。

頤:腮幫子。指:指示。氣:神氣。使:指使。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指使人。

出處1《資治通鑑 · 唐紀 · 昭宣帝天佑二年》:「見朝士,皆頤指氣使,旁若無人。」

出處2唐·元稹《追封李遜母崔氏博陵郡太君制》:「今遜等有地千里,有祿萬鍾,頤指氣使,無不隨順,所不足者,其唯風樹寒泉之思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咁竄 廣州音[gam3禁 cyn3串]

(形容不可一世,趾高氣揚。)

在廣州話裡面,有一個詞是形容一個人趾高氣揚的詞,就是「咁竄」;一般人不知其寫法與意思,就以串「」或「寸」代替,都是不對的。這詞多用於不良少年口中用來形容輕佻的人。

 

(5236)普通話說:過市招搖(guò shì zhāo yáo

解說:

過市招搖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

市:鬧市,指人多的地方;招搖:張揚炫耀。

出處1《史記·孔子世家》:「居衛月餘,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參乘,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

出處2清·玉魫生《海陬冶遊錄》:「憑闌凝望,過市招搖,雖分聲價之低昂,各擅風花之點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搏出位

(意思是作出反常態的行為以求引人注意)

在娛樂圈,「出位」這個詞的前面總是要加一個動詞「搏」,預示著出位是需要一番勇氣和掙扎的。而且男人和女人出位的方式是不同的,女人靠身材、靠衣裝、靠行為;男人則多半靠言語。

 

(5237)普通話說:露才揚己(lù cái yáng jǐ

解說:

露才揚己是成語,意思是顯露自己的才能。也比喻炫耀才能,表現自己。

 露:顯露;揚:表現。

出處1漢· 班固《離騷序》:「今若屈原,露才揚己,競乎危國群小之間,以離讒賊。」

出處2清· 陳澧東塾讀書記 ·鄭學》:「既失博學知服之義,且開露才揚己之風,此學者之大病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曬命

(意思是炫耀自己運氣好。)

 

(5238)普通話說:敲竹槓(qiāo zhū gàng

解說:

「敲竹槓」是指利用他人的弱點或找藉口來索取財物或抬高價格,利用別人的短處或不利地位,從中漁利。

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7回:「兄弟敲竹槓,也算會敲的了,難道這裡頭還有竹槓不成?」

【敲竹槓】的來源:

說法一

過去的運輸工人用的都是竹槓,他們把血汗錢換來的銀元、銅元放在片刻也不離手的竹槓中,把頭、惡霸來了,只要敲一下竹槓,便知道一天收入多少,這是現已通行全世界的“敲竹槓”諺語的由來。

說法二

清朝末年,鴉片走私十分嚴重,走私販子為躲避關卡檢查,挖空心思藏匿鴉片。

水上走私的販子把毒品密藏在竹製的船篙裡,隨船從水路運往各地。

有一天,一艘商船駛至浙江紹興碼頭,緝私官帶人上船檢查,查遍了船艙的每個角落也沒發現鴉片。

這時,一個師爺吸著長煙筒,漫不經心地走到船艄,信手在撐船的竹篙上敲煙灰,敲得竹篙“嘟嘟”直響,別人沒有反應,船主卻嚇得面色大變,知道師爺已看透了秘密,慌忙把這位師爺請到後艙,掏出大把的銀子悄悄塞給他,請他關照,不要再敲竹篙了。

師爺得到銀子便沒說什麼,隨緝私人員下船去了。此後,「敲竹槓」便成了訛詐財物的代名詞,並一直沿用下來。

說法三

還有一說:清朝末年,市場上小額的買賣,以銅錢作為單位,店家接錢後便丟在用竹槓做的錢筒裡,晚上結賬時再倒出來,謂之「盤錢」,又稱之為「盤點」。

當時上海城裡有家店鋪,老闆很不老實,陌生顧客進門,往往隨意提價。每當夥計在接待顧客時,店主就敲竹槓一下,示意提價。

說法四

明朝末年,張獻忠的農民起義軍打入四川。將當地的貪官污吏、豪紳惡霸見一個殺一個,百姓無不稱道。

當地的貪官汙吏、豪紳惡霸聽到風聲,趁著義軍剛攻進四川的混亂,帶著他們搜刮來的綾羅綢緞、金銀珠寶,捆的捆,裝的裝,紛紛逃出城去。

張獻忠得到稟報,立即下令,派人嚴密把守城門,對出城人所帶箱籠包裹,一律嚴格檢查。哪個膽敢放走攜帶貴重財物的人出城,格殺勿論。

四川的成都知府平日無惡不作,壓榨百姓的民脂民膏,積累下萬貫家財。如今成都被攻佔。看著家中的金銀珠寶無法運走,心急如焚。知府在自家的後花園歇息時,看見花園中栽種的竹子,忽然心生一計。命自己家的家丁將竹子鋸下,截成丈把長的竹槓,打通中間的竹節,將金銀珠寶放入其中。將竹槓封好後,把家人與自己喬裝打扮成老百姓,想將裝有金銀珠寶的竹槓運送到鄉下,暫避風頭。

裝有竹槓的車,來到城門口時,被看守城門的義軍攔下。義軍問:「你們幹什麼的?」知府連忙上前點頭哈腰地說:「我們是做小本生意的,販點竹子,準備運回鄉去賣。」一個義軍上前圍著車子仔細看了一遍,見車上裝的都是竹槓,沒什麼貴重東西,就想揮手叫他們出城。

這時,一個在旁邊抽旱煙的老義軍覺得奇怪。老義軍一邊吸煙,一邊想:楠竹出產在鄉間,做生意的人都是從鄉下拉竹子進城賣,哪有從城裡頭拉竹子到鄉下去賣的?想到這兒,就拿起煙袋杆兒走到車子邊上,舉起煙桿對著車子上的竹槓要敲掉煙鍋裡頭的煙灰。

知府一見,大吃一驚,趕忙上前拉著老義軍的手,塞給他兩錠銀子,說:「兩位辛苦了,這點小意思,請兩位喝茶。」老義軍一見,更覺得竹槓裡頭有鬼,甩開知府,還要去敲。此時正好張獻忠來巡查,知府一見,來了個惡人先告狀,跪在張獻忠面前。

說老義軍向他敲詐財物。張獻忠一聽,勃然大怒。老義軍見此狀,便上去與張獻忠耳語幾番。張獻忠一聽,拔出大刀,將竹槓一分為二,金銀珠寶散落一地。

於是,便留下了這麼一個「敲竹槓」的故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魚

(容易被敲竹槓的的人)

 

(5239)普通話說:言十妄九(yán shí wàng jiǔ

解說:

言十妄九是成語,形容說話虛妄不實。

出處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三折:「咱則道舌刺刺言十妄九,村棒棒呼么喝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咪吹水啦!

(意思是別再說慌了!)

 

(5240)普通話說:躡足附耳(niè zú fù ěr

解說:

躡足附耳是成語,意思是踩人足以示意,附耳說悄悄話。 

出處《史記·淮陰侯傳》:「漢王大怒,罵曰:吾困於此,旦暮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張良、陳平躡漢王足,因附耳語曰:漢方不利,寧能禁信之王乎?不如因而立,善遇之,使自為守。不然,變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密斟

(意思是悄悄說話。)

 

(5241)普通話說:不像話(bù xiàng huà)

解說:

「不像話」指言語行動不合情理:形容壞得沒法說。

周立波《山那面人家》:「太不像話,這叫什麼新郎公?」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解

 

(5242)普通話說: 通風報信(tōng fēng bào xìn

解說:

通風報信是成語,意思是把對立雙方中一方的機密暗中告訴另一方。

風:風聲。

出處1清·頤鎖《黃繡球》第二十回:「那掌櫃的說他惡毒,跟手叫送棺材到陳府上去的通風報信,一面地保就在內看守了這掌櫃的。」

出處2高陽《胡雪巖全傳·煙消雲散》:「只要查實了確有其事,來通風報信的人,我私下有重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通水

(意思是考試時合夥作弊,或指通風報信)

 

(5243)普通話說:喝倒彩(hè dào cǎi)

解說:                                                  「喝倒彩」意思是以噓聲來嘲弄或攻擊。也指表示不贊同或不滿意的叫聲

出處1艾煊《大江風雷》第五部:「趙長青在鼻子裡哼了一聲,用喝倒彩的腔調,從咬緊的齒縫裡說:好啊。」

出處2高陽胡雪巖全傳 · 平步青雲》下冊:「這齣戲不容我不唱,哪怕台下喝倒彩,我也要把它唱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柴台

 

(5244)普通話說:花拳繡腿(huā quán xiù tuǐ)

解說:

花拳繡腿是成語,比喻只做些表面上好看實際上並無用處的工作。

出處清· 錢彩說岳全傳》第69回:「只見張國乾縛得花拳繡腿,戚光祖、戚繼祖兩個教師在後面跟著,走上台來,兩邊坐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做騷

(意思是作秀、表演。)

 

(5245)普通話說:飛將奇數(fēi jiàng jī shù)

解說:

飛將奇數是成語,泛指人不走運。

飛將:漢朝名將李廣;奇數:命運不好。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 ·李將軍列傳》:「李廣老,奇數。」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中郎將李廣任邊境上谷太守,他英勇善戰,匈奴稱他為飛將軍,聞風喪膽。

他一生不被重用,沒有封侯的獎賞,最後被逼自殺。

而他的堂兄弟李蔡才能不如他卻官至丞相,古人認為奇數不吉利,司馬遷評價為「李廣老,奇數。」

奇數:解命運不好。泛指人不走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濕滯

(比喻不走運。)

 

(5246)普通話說:理屈詞窮(lǐ qū cí qióng)

解說:

理屈詞窮形容在爭論中理由站不住腳,被駁得沒話可說。

出處1《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侫者。朱熹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禦人耳。」

出處2沙汀《呼嚎》:「並不等候答覆,而正如一般忽然陷於理屈詞窮的專橫者一樣,他立刻把最後一張牌擺出來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擘大個口得個窿

 (意思是驚訝;啞口無言)

 

(5247)普通話說:前不巴村,後不著店(qián bù bā cūn, hòu bù zhe diàn)

解說:

「前不巴村,後不著店」是諺語,意思是:前面沒有村子,後面沒有旅店。

形容走遠路走到野外荒郊,找不到歇腳住宿的地方,指走遠道處在無處落腳的境地。

後又引申為「比喻處境尷尬或生活無依靠」的意思。

巴:靠近。著:挨著。 

出處1明· 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十七回:「三個商量道:沒來由看使槍棒,惡了這廝!如今閃得前不巴村,後不著店,卻是投那裡去宿是好?」

出處2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第86回:「弄得我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有上梢沒下梢。」

出處3劉心武《鐘鼓樓》第六章:「那地方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可他那車就是開不動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肉酸

(形容處境尷尬。)

 

(5248)普通話說:徇私舞弊(xùn sī wǔ bì)

解說: 徇私舞弊是成語,意思是為了私人關係或自身利益,而使用欺騙他人的方法,去做違法亂紀的事。徇:曲從;舞:舞弄,耍花樣。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八十三回:「誰想這夥官員,貪濫無厭,徇私舞弊,克減酒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出貓

(意思是作弊。)

 

(5249)普通話說:得意洋洋(dé yì yáng yáng]

解說:

得意洋洋是成語,形容十分得意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得意:領會意旨:得意而忘言。

出處1《史記·管晏列傳》: 「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出處2《莊子·外物》:「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出處3孟郊登科後》:「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焦積

(形容態度囂張、得意洋洋。) 

 

(5250)普通話說:點頭哈腰(diǎn tóu hā yāo)

解說:

點頭哈腰是成語,比喻虛假的恭敬或過分的客氣。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三四:「比他窮的人,知道他既是錢狠子,手腳又厲害,都只向他點頭哈腰的敬而遠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擦鞋

(意思是拍馬屁。)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