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小丑》人民英雄?

2019/10/12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從製作水準評價電影《JOKER小丑》,可以說是近乎完美。全片每一畫面花盡心思設計,以至各演員的一舉手一投足,也見導演心思。

          若從該片的內存訊息作評價,卻又頗切合今日的時局,深深值得當今社會各「持份者」細味及反思!尤其會否認同電影中的小丑的成長,代表亂世出英雄,抑或亂世出狂魔呢?

          導演Todd Phillips於電影開首時,將男主角亞瑟(Joaquin Phoenix飾)描繪為一位飽受富裕韋恩家族長久壓搾的貧窮小子,單親家庭長大的他也飽受身心痛苦折磨,受盡周遭環境的欺凌白眼。

          但亞瑟這角色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反而默默承受,而且還自稱「CLOWN」,一位百分百帶給別人歡笑的小丑,但直至發覺一直被四周的人所欺騙,包括母親及最好的同事,於是對自己的憤恨提升至社會層面,尤其在他於地鐵內開槍射騷擾下班OL的三位男子後,頓然被傳媒及社會捧為人民英雄,原本以給別人歡笑的小丑,變成殺人狂魔,自此他不再自稱「CLOWN」,改為要求社會稱他為「JOKER」!

          「CLOWN」與「JOKER」的分別是前者乃搞笑高手,後者卻是撲克牌的造皇者,即是說亞瑟已從自卑的皮包骨小子,進化為自大的造皇者,試圖用自己的暴力改變已一團糟的社會。

          導演的這樣電影結局,不禁令人想起,蝙蝠俠對付小丑,究竟是保衞既得利益者,抑或是保護高譚市居民?

          大家觀看《小丑》後,又會否認同亂世出英雄,抑或認為亂世出狂魔呢?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