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五個女童的故事

2019/10/12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女孩的權利尚未得到充份保障,例如無法擁有與男孩平等的受教育機會,甚至會被迫結婚。在埃塞俄比亞,有五個女孩(圖)面對着同樣的困境,卻拒絕向任人擺佈的命運低頭──她們加入了學校的Gender Club,捍衞自己受教育的權利,遠離童婚,改寫了自己人生的故事。

          這五位女生才年約十四至十七歲,但人生經歷各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都遭受過童婚的威脅:Anifa幾乎被父母賣給素未謀面的男人,Biftu婚後被丈夫剝奪教育的機會,Ayate堅持勸說父母放棄逼婚讓她繼續上學,Ashe為了拒婚而逃回學校……而年齡最大的Asiya,曾在十四歲時被逼結婚,負擔着各種體力勞動,後來醒悟到教育才是改變自己命運的出路,於是鼓起勇氣申請離婚,重返校園後加入Gender Club,用自己的經歷激勵其他女孩,為更多女孩堅持就學的信念打下強心針。

          Gender Club是一個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支援的計劃, 旨在協助學童處理性別相關的議題。UNICEF為各個學校的負責老師提供培訓,裝備一眾老師成為前線工作者,向捲入性暴力、童婚等問題的兒童伸出援手。

          上述五名女孩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當地逾一半女孩經歷童婚,而從事專業工作的未婚女性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女孩的潛力是無限的,正如今年國際女童日的主題──突破限制 銳不可當。生命改變生命,Asiya訴說自身的經歷,鼓勵身邊的女孩向童婚說不;而在昨天的國際女童日,UNICEF在社交媒體分享了一些勇於突破框框的女孩和她們的心聲,傳遞女孩力量的正能量,在社交媒體搜尋「#DayoftheGirl」,便可以了解世界各地「女孩當自強」的小故事。

        UNICEF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