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投機本地茶渣股

2019/10/14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14 Oct
          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同特朗普預告一樣,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港股上周五偷步先升600點,恒生指數一舉重上兩萬六點關以上收市,收報26308點;國企指數收報10452點,周五全日成交增至超過一個月來最高水平,達986億元。

        特朗普買魚肉送魚嘴

          港股高收後,美股一開始就受中美談判消息帶動,杜指周五高開近200點,早段及尾段都曾擴大至升500點,收市回順,仍升319點,報26816點;標指升1.09%,收報2970點;納指收升1.34%,收報8057點。

          科技股顯著造好,蘋果被券商調高目標價,股價收市升超過2%,並創收市歷史新高237.64美元,市值邁進逾1.04萬億美元。facebook均升超過2%;Netflix、亞馬遜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升不足1%。港股預託證券高收,估計港股今日會開市造好。

          中美今次達成協議,主要涉及知識產權、金融服務領域,中國也同意購買總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同時就匯率和外匯問題達成一致;美國財長努欽表示,美國將考慮是否取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協議沒有涉及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美國將會取消原定周二(15日)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額外關稅,但年底時是否加徵關稅暫仍未有決定。次階段談判會在首階段的貿易協議簽署後啟動,而且可能還有第三階段。

          中美達成協議外,特朗普在與劉鶴見面時還在香港問題上「釋出善意」,揚言香港的社會運動會趨向平靜,甚有買魚肉搭魚嘴的味道。9月份港股內外交攻,外圍驚中美打大交,內裏又驚街頭抗爭愈演愈烈。現在特朗普買一送一,以美國的影響力,估計他講得出,點都會有交代,本地政治敏感的股票壓力可以稍為紓緩。

        聯儲局買債有心理刺激

          美國除了喺貿易上暫時停戰,喺貨幣政策都有動作。聯儲局表示將由周二(15日)起每月購買600億美元美國國債,即是不超過一年期的國債,最少持續到明年次季,目的為確保銀行體系有充裕準備金,保持貨幣市場平穩運行。

          聯儲局同時維持每日進行回購協議操作直至明年1月,向隔夜拆借市場注入資金。聯儲局多番強調,新計劃只是技術措施,並非貨幣政策改變,對家庭及企業開支的決定及整體經濟活動幾乎不會產生任何重大影響。

          雖然儲局今次行動,係為了紓緩銀行間短期資金緊張,但市場現時已經不斷講美國會否重啟量寬,又估年底前會否再度減息。由於市場心態傾向相信貨幣會維持政策寬鬆,任何動作都會產生放水的心理作用。現時全球大氣候是增長放緩,歐洲早就開始放水,特朗普現在受彈劾困擾,經濟一定不可以出事,可以估計未來必定會對聯儲局加大壓力,要求放鬆銀根。港股喺過去3個月,最低係8月中去過25281點,之後另一個低點係9月3日的25527點,上周五收26308點,雖然單日急升600點,有機會回一回氣,但短期似乎有短炒一轉的空間。

        長實有盤開或值博

          中美同本地的政經角力降溫,市場有可能會把焦點暫時放番係今個星期的《施政報告》。如無意外,特首林鄭月娥在《報告》會盡量唱好,各種措施推出來,就算無人唱好,相信對個市都不會有負面影響,而且可能把社會注意力稍為轉移,咁對股市氣氛都叫做有點幫助。若然社會係未來較為平靜,發展商可能會趁機賣樓,有樓賣的股份包括長實(1113)可能會炒開盤。長實今年低位51.2元,上周收52.75元。過往長實股價進銳退速,最宜炒上落市,近年波動性減低了,但因為股價仍處近年低位,有一定的值博率。

          另一隻藍籌股港交所(388)因為手多多搞收購令股價受壓,剛好上星期宣佈放棄,跟住就遇到中美貿易談判的好消息。上周五港交所收報237.2元,升2.2%。如果港股有一轉年尾例旺炒炒,大市成交增加,港交所都攀到順風車。不過,如果想投機味重一點,這類大股就未必合口胃,反而個別跌得殘的本地酒店、收租、零售股,已經有點似茶渣價錢,買來先收息再博賺錢,回報會比買大藍籌吸引。

        兩大泳賽取消 渣馬去向未明

          社會運動持續,不少盛事都要取消。過去一個星期,就有兩個大型泳賽取消,包括會德豐贊助的百萬泳和新世界贊助的維港泳。現在外界焦點就係渣打贊助的香港馬拉松,究竟能否順利進行。

          港府近年要求企業要履行社會責任,大公司搞活動除了交差,還可以提高形象,所以都落重心機,各自推出有特色的盛事,不過,今年的盛事就陸續受波及,之前新地贊助的單車賽已經停辦,連同兩項大型泳賽,三家大地產公司的主要活動都要暫停。

          同上述幾個賽事比,渣打馬拉松的參與人數同規模更大。雖然渣馬仍有一段時間才舉行,但是否繼續搞已經惹起討論,皆因參加渣馬費用不少,若然報名後取消又不退款,參加者損失都幾大,所以是否有退款,都係主辦單位要研究的細節,所以現在已經要開始做準備。

        如停辦將影響受資助單位

          這些盛事由上市公司贊助,收入好多時都會作慈善用途,或者用來贊助相關的體育項目,如果停辦的話,對受資助單位帶來的損失都不少,所以停抑或不停,負責的管理層都幾為難。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