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指數

2019/10/15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世界經濟論壇公佈二○一九年全球競爭力排名,新加坡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美國排名降至第二,香港升至第三名。

          許多人關注香港的排名,尤其香港和新加坡的排名先後,其實沒有太大意義,重點反而是評估競爭力到底有些甚麼標準。

          競爭力指數共有十二項,包括制度、基礎設施、宏觀經濟局面穩定、公共健康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與培訓、商品市場效率、勞工市場效率、成熟金融市場、有效使用既有技術、內外市場規模、精密製造不同類型新產品,以及創新能力。

          這十二項指數亦即當今文明的評核標準,換言之,在全球化經濟的年代,不論文化價值觀,也不論政治制度,歷史文化等軟件不計,這十二項指數和政治立場無關,純屬科學標準,一視同仁,無論是老牌西方國家,還是後進的新興市場,可以憑此平等競爭。

          問題是既然如此,為甚麼競爭力的前十名,依然由老牌的西方國家佔絕大多數,尤其是新加坡和香港的共同之處,都是前英國殖民地,何以能在全球一百四十多個經濟體當中脫穎而出,才是引人入勝之處。

          競爭力指數雖然有十二項,但核心是金融,經濟穩定,市場效率,技術設施,新產品面世,全部都和金融相關。金融業發達,才有創新蓬勃,創新是帶動全球經濟的龍頭,尤其需要金融資本,而金融業的基礎,歸根究柢是一個信字。

          金融業起源於航海事業,前提是投資者的信任,才有商業冒險精神,創造市場利潤,以及後來的現代文明。新加坡和香港都是這場大航海事業的果實,上榜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又豈是偶然?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