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新疆遊記(二)

2019/10/15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15 Oct
          為期十日新疆自駕之旅,已於上周末順利完結,上一篇專欄的文末,曾提到持回鄉證港人,在新疆幾乎處處「碰壁」,本周就等筆者詳細分享下港人在當地的種種不便。

          首先是住宿篇,筆者出發前已預訂好所有的酒店,但誰料來到烏魯木齊的酒店現場,才被前台工作人員告知該店無法接待「外賓」(即持非內地身份證者),因為筆者所持的是回鄉證。於是筆者不得不與同行的內地友人暫時分離,臨時臨急獨自去附近其他「涉外」酒店投宿。

          其次是租車篇,臨行前一個月,筆者已在網上預訂一架商務車,結果同樣是到租車公司辦手續時,工作人員告知當地公安部門只能讀取內地身份證訊息,換言之,持回鄉證者即使有內地駕駛執照亦無法租車。結果,只能用同行內地友人的身份證完成登記。

          不僅如此,即使租到了車,在新疆去油站入油,亦只能由持有內地身份證的人士完成,因為每次入油站,司機都必須落車登記身份證,同時通過人面識別,才獲放行。

          第四是安檢篇,在新疆驅車進入每個城市前,都必定要經過公安的檢查站,而這些檢查站的警察,時不時會要求過關人士出示身份證,遇到筆者這樣的港人,便會被帶入「小黑屋」,被詳細詢問「來新疆做甚麼」、「待多久」,「前一站在哪裏」、「下一站去裏」之類的問題。

          最後是門票篇,如今內地網絡支付之發達,已可以讓絕大部份的景點實現網絡售票。然而,由於新疆各景點亦需要身份驗證,因此持回鄉證的筆者亦無法網購門票,每次只能前往人工窗口排隊購買,平白無故又浪費不少大好時光。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