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商業創新要迎合需求

2019/10/15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Oct
          當今世界凡事都講求創新發展,創新亦時常出現在國家領導人及跨國企業行政總裁講話中,似乎大家都希望可以藉著創新技術、理念和生產方法,在帶動社會發展的同時,抓住其中商機。但筆者認為,商業創新與科技創新不同,不能只注重於技術層面,更重要是抓住消費者喜好,要跟得上消費者需求轉變。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最近Thomas Cook和Forever 21倒閉的事件,就值得大家思考。

        「食老本」終黯然退場

          先談Thomas Cook,這間被喻為旅行團發明者的「百年老店」,因在19世紀中後期,發現英國民眾有很大的旅行意欲,開創全新旅行團出遊模式,令其快速發展成歐洲最大旅行社。其後Thomas Cook又發明旅行支票及「一站全包」旅行模式,為客戶出行提供極大便利,使其業務遍及全球多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旅遊集團。

          Thomas Cook創業初期的兩次創新,分別滿足消費者旅遊及出行便利需求,因此建立長達178年的商業王國。惟在兩次劃時代的創新後,Thomas Cook便開始「食老本」,不但百多年來未能出現第三次創新,更因未能適應自由行及去旅遊中介潮流的興起而走向沒落。

          至於Forever 21的例子,更反映迎合消費者需求轉變的重要性。這間全盛時期在全球擁有800間門店,年收益逾30億美元的時裝巨企,當年因抓住消費者對速食時裝(fast fashion)的龐大需求,得以急速發展,從銷售廉價服飾的地區小店,一躍成為與瑞典H&M、日本Uniqlo和西班牙Zara並肩的時尚品牌。

          但在面對電商興起及年輕人環保意識提高轉變時,Forever 21不僅未有注重發展電商業務,也沒有如H&M等品牌,積極塑造更高端的品牌形象,拉開與電商服飾的差距。此外,Forever 21更反其道而行,以高租金、長租約的形式,在全球範圍擴充實體店數量,最終令公司在沉重的租金負擔下宣佈破產。

         上述兩個例子,除了印證「創業難,守業更難」這名句外,亦反映在商業上持續創新滿足消費者需求,以及適應需求轉變的重要性,特別是在瞬息萬變的網絡時代,如何迎合目標消費者的需求與轉變,才是企業生存和發展之道。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