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點石成金?!

2019/10/15 04:13:2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前天接到《頭條日報》老總電話,問我對於上星期一張港幣「紅衫魚」在拍賣行以四十多萬拍出的看法,這張鈔票並非錯體,而是上面有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大筆一揮的簽名和公仔。說實話,這件「作品」拍出這個價錢,實在令所有人大跌眼鏡,值不值?真是見仁見智了。

          以大南瓜和波點聞名的草間彌生、御宅族代表村上隆和奈良美智,同是當代日本藝術家中最具知名度的三位,國外粉絲也許比國內還多,作品市場價以奈良稍為落後,但在同一拍賣會上他另一幅作品以接近兩億港元成交,超越草間成為全球身價最高的日本藝術家,有行內人笑說這是奈良美智追落後,不過與其說是藝術家,還不如說是炒家追落後吧!

          當然,奈良美智也是我相當喜歡的藝術家,特別是見過面後,覺得他非常謙虛溫文,作品通過小孩的世界探討社會與人生議題,簡單背後有深層思想,一向很受歡迎。有朋友問他的簽名是否都會勁賺,我不認為一次的拍賣成績能作為指標,市場不少因素會影響作品價錢,唯一不變的是藝術品本身,價值與價錢不是同一回事!如果大家想欣賞年輕有創意的日本藝術家,不妨在11月1至4日到中環元創方參觀「新藝潮博覽會」,參展的一百多位獨立藝術家中有一名來自關西的淺野綾花,她的作品以版畫為主,主人翁大多是小孩,肖像旁的文字很有詩意,包括她自己小時候的日記,既有童趣,但也流露青春獨有的淡淡哀愁。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