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SEN學童?家長應如何與孩子相處

2019/10/15 13:00:31 網誌分類: 教育
15 Oct

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簡稱SEN)可大致分為九大類,當中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自閉症(ASD)、溝通障礙(CD)、情緒行為問題(EBD)、聽覺障礙(HI)、智力障礙(ID)、肢體殘疾(PD)、特殊學習障礙(SLD)以及視覺障礙(VI)。其中社會最常關注的是自閉症學生及過度活躍學生,主要是他們行為問題較為明顯。班上如果有兩位過度活躍症學生,一個嘈,另一個就會跟住嘈,導致上課就會分心。

家中有個 SEN 兒童可能對於有些家長會覺得很煩憂,會被SEN 這3個字弄得坐立不安,甚至精神困擾。SEN學童真的沒有辦法成功嗎?其實不是的!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出版一份《活孩子 樂爸媽》的單張,當中拆解對SEN學童的三大誤解:

誤解一:「學極都唔識,佢又懶又散!」

解說:學習障礙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樣聰明,只是某一部分的認知能力較弱;孩子並非因為笨、懶或者不認真而導致學習困難,而是因為腦神經結構和功能的不同,無法用一般人的學習方式學習,而是必須使用不同的學習方式。

誤解二:特殊學習障礙即是智障?

解說:不是因為智力低下、自閉症、聽力、視力或人格上的缺陷所造成的,相反部分學障人士擁有高智商;如果得到適當的幫助發揮天賦潛能,學習障礙者也可以獲得成功,如愛因斯坦、邱吉爾、愛迪生、李光耀、湯告魯斯等。

誤解三:每個學障者都一樣?學障可以醫嗎?

解說:學習障礙者的差異性很大,幾乎沒有兩個學習障礙者的學習困難現象是一模一樣的,障礙亦是終生的障礙,並無法透過某種治療而痊癒,但是他們的困難可以因為特殊教育的協助,以及他人的瞭解和環境的配合與接納,而不致於妨礙他們的潛能發展。

其實很多小朋友也有不同程度的特別需要,或者特別照顧。家長要接納孩子的特性,他們可能在學習、社交上會慢一些,或温習需要多一些時間,無論如何他都是自己的小孩,要學習欣賞和發掘孩子的潛能,發展所長。其實到了青春期的時候會慢慢改善,家長不要太擔心。

HKTA提供全港優質私人上門補習中介服務,120,000精選導師幫你排憂解難。】

關注HKTA官方Facebook/IG,玩轉各界新鮮資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