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家和萬事興

2019/10/17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過去二三十年,每年「十一」黃金周也給本港帶來淘寶商機。然而,今年的「十一」黃金周;本地卻在打砸、縱火中渡過;一直是黃金周假期收益支柱的旅遊業;面對此不安局面,內地遊客卻步,酒店、賓館門可羅雀,反觀內地,期間旅遊收入達6497.1億元,同比增8.47%。

          就以旅遊而言,今年「十一」黃金周,內地鼓勵「紅色旅遊」,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頓令「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西柏坡、香山革命紀念地」等紅色旅遊景點;人流一再創新高。

          此外,自駕遊、家庭遊、夜間遊、賞秋遊,也成為「黃金周」的旅遊熱門項目。為迎合此普天同慶日子,各地國有重點景區,均降減門票價格;或其他有效措施惠及旅遊人士,以山西、福建、黑龍江等地為例,部份景區在這個假期,推出先行賠付、快速理賠等措施,讓遊客的滿意度明顯提升。

        本港黃金周消費吹淡風

          期間,由於本港出現動亂情況,市民盡量少出街消費,消費市場生意大不如前,食肆、零售業電影戲院吹淡風。期間,餐飲消費、餐廳酒樓生意,只及去年一半。

          反觀內地,期間零售及餐飲消費金額;達到1萬520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8.5%。而電影票房收入約為42.15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比增長120.9%。

          期間消費火紅,婚宴、親朋聚餐、在線訂餐成為國慶餐飲市場主角,大眾化、特色化餐飲備受青睞。老號餐飲、特色網紅餐廳人氣火爆。重慶、青海、湖北、四川、江蘇等地重點監測餐飲企業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7%、16.3%、15.7%、14%和 11.3%。

        中港星巴克同人唔同命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本港由於有人對個別機構仇視,這些機構為安全起見,轄下的門市店舖也不開門;或是提早關舖;港內著名的咖啡店星巴克便是其中之一。

          講到星巴克,委實同人唔同命;同遮唔同柄,「十一」黃金周期間,本港星巴克為策安全,有些地區門店暫停營業;內地的星巴克忙個不可開交,以上海南京西路的星巴克(烘焙工坊)為例,黃金周期間,上午十時,店內已是人頭攢動,冲製咖啡技工、服務員忙個不停。

          話說回來,上海南京西路的星巴克開業,可以說得上是亞洲首家體驗式咖啡店,讓上海消費者有很多新鮮體驗,這新體驗主旨是把工業生產線搬到商業圈子,這新模式放寬外商投資限度。誠然,這樣的做法內地未曾有過,幾經協商才告落實,令到咖啡烘焙生產線得以進入大型消費市場。如今,上海南京西路星巴克,每天的客流量超過了8000人次,日均銷售額超出美國本土門店一倍。

          同樣是星巴克,為甚麼在「十一」黃金周期間,本港和上海的際遇大大不同,這邊廂是部份店舖暫停營業;那邊廂卻火紅火紅其門如市。

          看來,「家和萬事興」此語不假,港人要有啖好食,首先是社會安定下來;再講其他。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