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城下之盟

2019/10/17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特朗普重新發動中美貿易戰,全面壓制中國之心,「司馬昭之心」盡現。 美國可以怎樣對付中國,必須以美國在80年代如何弄垮日本的過程為參考。

          美國在二戰打敗日本,並派兵佔領;但出於對蘇聯冷戰的需要,不追究天皇戰爭罪責之餘,也大力扶植日本經濟,並向日本貨開放門戶。

          日本經濟自60年代開始高速發展,GDP總值在70年代初已達到美國一半;不到30年間由二戰戰敗國晉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製造」更成優質標誌。因為征服了美國市場,日本對美國出口形成巨額貿易順差;累積大量外匯儲備之餘,更買入大量美債,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美國深感威脅,擔心日本不再是聽話的老二。

          與此同時,美國在美日競爭中處下風的其中原因,是70年代爆發石油危機,能源價格急升刺激美國通脹,聯儲局大幅加息。

          再者,80年代美國政府大幅減稅,在國際資金湧入下,美元匯價飆升,美元兌日圓至1985年勁升約50%,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嚴重惡化。美國把問題歸究美元太強,過份有利日本貿易出口,損害美國出口。「經濟巨人、政治侏儒」是當時日本的特質。美國政府看準日本無法與其反臉,而夥同英、法、德與日本在1985年簽署《廣場協議》(Plaza Accord)。五國一同干預匯市,讓日圓兌美元升值。美元兌日圓在其後兩年貶值約一半,由1美元兌250日圓跌至120日圓水平;瞬間日本出口競爭力因此被削一半。這是日本噩夢的開始。日圓暴漲下,熱錢湧入日本形成經濟大泡沫,數年間將日本股市樓市炒至瘋狂地步。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