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布根地美味美芝士球

2019/10/18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Oct
          向來較為人熟悉的法國美食,不外乎法包、鵝肝、蝸牛、油封鴨、兔肉諸如此類。我過去一星期在法國有過千年產酒歷史、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酒鄉布根地(Burgundy)的餐廳用膳時,無論是星級米芝蓮餐廳還是地道餐館,總會出現一道美味的餐前小吃法式芝士球Gougères。

          外貌如小泡芙的Gougères是法式鹹點心,屬布根地經典餐前小吃,也是佐酒佳品。雖然不少人會把它譯成「芝士泡芙」,但無論口味與口感,Gougères跟一般人印象中的泡芙還是頗有不同。Gougères以加入大量芝士的麵糰為材料,不像一般泡芙甜點,Gougères不會在裏面加入軟忌廉等材料,只有芝士純純的鹹香。新鮮出爐時吃,Gougères鬆軟而散發着芝士濃香,即使放涼了也不覺油膩。布根地的Gougères更常會用上侏羅省(Jura)以特定方式生產的康提芝士(Comte Cheese)炮製,令其味道更香濃。

          布根地的朋友說,這種非常地道的鹹點,媽媽和祖母在家都經常自己動手製作,在大小城鎮的包點店也可輕易買得到;至於每家餐廳更會自行製作Gougères,味道各異,難怪我們能在多家餐廳嘗過味道不盡相同但同樣美味的Gougères。至於當地朋友推介至愛的Gougères,是在博納(Beaune)的Passion Millot糕餅店。這家地道小店在博納市人氣很高,窄窄的店面左邊放滿誘人的甜品及鹹點,右邊則為琳琅滿目的手工朱古力,吸引不少當地人光顧。

          用作小點或佐酒的Gougères都是一小件,第一口咬開一半,芝士香氣撲鼻而來,第二口就可把餘下的一半吃掉,意猶未盡常教人吃完一個又一個。我在布根地歷史悠久的武戎庄園(Chateau du Clos de Vougeot)試酒,莊園廚師更特別炮製三款不同的Gougères配酒,兩者配合得完美,可謂一次絕佳的品酒兼吃Gougères體驗。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