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給電腦重生的機會

2019/10/18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Oct
          從網上看到一齣紀錄片,講述一位愛護地球的環保人士,認為世界上太多電腦垃圾,每個人應該盡量避免轉換新電腦,因每次更換電腦時,舊電腦便變成垃圾污染地球。美國大部份二手電腦會被送到發展中國家,當地人因知識水平有限,會以危險的方式處理這些電子垃圾,如火燒。這樣會製造更多有害物質,毒害人類並污染地球。於是,這位美國環保人士呼籲國民重新設置電腦為原廠狀態。

          我們以往不時也會重設電腦,當我發現電腦運作愈來愈慢時,便會找朋友到我家檢查電腦,把電腦重新設置,然後把既有的程式重新安裝。出奇地,電腦的運作效能真的提升,不過後來我轉用蘋果電腦,便沒有再做這項工序。

          在美國,很多人也懶得重設電腦,認為費時失事。當他們發現電腦開始運作緩慢,便索性換新電腦,加上重設電腦成出廠狀態,需要使用開機碟,而很多人在使用電腦數年後,都會把該碟棄掉。這位環保人士願意把開機碟免費寄給希望重設電腦的用家,好讓他們不用棄掉電腦。

          這看似很美好,殊不知他所做的行為是犯法,因他所派發的光碟是從中國訂購,被Microsoft控告他在沒授權下,將免費程式轉贈他人。律師曾建議他更改光碟封面的字眼,不要提及該公司的名字便可脫罪,但他寧願坐監也要向外表達這個指控是何其荒謬。他只是呼籲民眾重用電腦,認為其出發點沒錯,這項富意義的工作不應受無謂指控,結果他被判坐監十多個月。

          看着這個人為了理想和將來的人類世界而犧牲自己,實在令人自慚形愧。究竟我們為了甚麼而活呢?很多人為個人享受而活,而這位愛護地球的環保人士則為了人類和理想,竟然可犧牲自己的自由、榮譽和時間。

          他值得我們尊重之餘,亦激勵我鞭策自己,雖然我未必能犧牲自己,甚至不會是積極的環保分子,但最低限度我再換電腦時會想清楚,是否真的有需要更換,還是可嘗試想辦法維修電腦,阻止自己製造垃圾,應承地球至少要做到這一步。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