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否極泰來

2019/10/18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Oct
          亞馬遜森林大火造成大規模生態災難,影響全球生態系統,加劇溫室效應。即使巴西政府認為傳媒誇大渲染,仍難掩災情。不過有生態學家指出,有限度的山火,是動植物進化的過程之一。對企業而言,山火亦可能是置諸死地而後生的契機。

          大自然有一套演化機制,造成山火的原因,可以是過多的植物,在旱季成為助燃物。在企業管理層面,規模愈大,愈容易出現冗員。在太平盛世,冗員並不顯眼,在經濟環境逆轉,或企業面臨危機,冗員拖垮企業運作,傷害性才會顯現。

          山火災燒過多植物,的確為森林帶來傷害,但灰燼卻可以為森林提供養份;企業裁走冗員可能會帶來短暫的陣痛,但長遠卻是企業走得更遠的契機。

          另一項大自然法則,就是進化。切爾諾貝爾核災難對人類造成極大傷害,人類與動物至今仍受輻射影響,相反植物卻能在倖免,現在更成為重要生態保護區,動植物數量較核災難前更多。源於植物構造別具彈性,又可分配資源到其他器官,減低外在環境帶來的傷害,而且更會進化,增加抵抗能力。

          在逆境之下,做足準備,又具抗逆力的企業,必能劫後重生;同樣,真正的人才,在黑暗中會更光更亮。

          作為企業家,我並不抗拒逆境,甚至熱愛迎難而上,因為我深信有實力的人才與企業,必能否極泰來。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