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1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0/18 10:57:30 網誌分類: 教育
18 Oct

master曾

31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251)普通話說:抱不平(bào bù píng

解說:

抱不平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對別人遇到不公平的事或遭遇,感到氣憤、憤慨;

形容因遇見不公平的事而感到義憤,挺身而出。 

出處1《醒世姻緣傳.第五十三回》:「晁思才見得出殯甚是苟簡,棺木又甚是不堪,抱了不平,說道:小二官也為了一場人,家裡也盡成個家事,連十來兩銀的棺材也買不起。」

出處2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45回:「氣的我只有替平兒打抱不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我戥你唔抵

(意思是我替你不值。)

 

(5252)普通話說:白費蠟bái fèi là

解說:

白費蠟的意思是白白浪費。

凡對人、財、物、時間等用得不當、沒有節制就是浪費;

白白是無代價的意思。

這詞語來源於歇後語:「瞎子點燈—白費蠟」即白白浪費了「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洗腳唔抹腳

(意思是過份用錢而不節儉。)

 

(5253)普通話說:長篇大論(cháng piān dà lùn

解說:

長篇大論是成語,意思是滔滔不絕言論,多指內容繁瑣、詞句重複的長篇發言或文章。

出處·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八回:「原稿在哪裡?倒要細細看看,長篇大論,不知說的是什麼。」

出處2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九回:「詩上所敘閨臣姐姐事蹟,長篇大論,倒像替他題了一個小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蛇春咁長/一疋布咁長

(形容事物過長而令人生厭,可用俗語水蛇春咁長。)
解釋:在粵語叫做,據說水蛇的卵連成一條相當長,所以水蛇春咁長比喻冗長且令人生厭的東西,有時可用又長又臭代替。

一匹布咁長

(形容若某件事情說來話長,非三言兩語講得清楚,可用一匹布咁長形容。)
解釋:水蛇春咁長一匹布咁長都有的意思,但前者指單一簡單事情的冗長,而後者指牽涉的事情多或關係複雜,兩者不可相互取代。

 

(5254)普通話說:四清六活(sì qīng liù huó

解說:

四清六活是成語,形容機靈幹練。

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十九回:「何濤道:這幾個都是久慣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卻怎地也不曉事,如何不著一隻船轉來回報?不想這些帶來的官兵人人亦不知顛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醒爬 / 轉數快 / 話頭醒尾

 

(5255)普通話說:魚龍混雜(yú lóng hùn zá)

解說:

魚龍混雜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形容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出處1·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現在人多手亂,魚龍混雜,倒是這麼著,他們也洗洗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樣米養百樣人

 

(5256)普通話說:目無餘子(mù wú yú zǐ)

解說:

目無餘子是成語,意思是眼睛裡沒有旁人,形容自視清高,不把一般人放在眼裡。

亦作「目空餘子」。

餘子:別人。眼睛裡沒有別人。

出處1後漢書 ·禰衡傳》:「唯善魯國孔融及弘農楊修。常稱曰:'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餘子碌碌,莫足數也。」

出處2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第八回聽他口氣,已是目無餘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靴咁大個鼻
(形容白鴿眼 / 眼角高 / 看不起別人/ 瞧不起人家)

 

(5257)普通話說:厚此薄彼(hòu cǐ bó bǐ)

解說:

厚此薄彼是成語,意思是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

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出處1《梁書·賀琛傳》:「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出處2高陽《清宮外史》下冊:「張樹聲出身淮軍,對邊軍支援,厚此薄彼,已經有許多人說過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細超

(意思是遇事作出不公平對待。)

 

(5258)普通話說:魂飛魄散(hún fēi pò sàn

解說:

魂飛魄散是成語,意思是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出處1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104回:「魏兵魂飛魄散,棄甲丟盔,拋戈撇戟,各逃性命。」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五回:「猛然間一個人從身後冒冒失失的按住,也不出聲,二人唬得魂飛魄散。」

出處3《紅樓夢》第四十四回:「那小丫頭已經嚇的魂飛魄散,哭著,只管碰頭求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魂唔見七魄

 

(5259)普通話說:食之無味,棄之可惜(shí zhī wú wèi,qi zhī kě xī)

解說: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是成語,意思是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扔掉又有點可惜。

比喻事情進行下去沒多大必要,就此放手又捨不得。

也形容進退兩難,猶豫不決,讓人陷於進退兩難中,無可奈何。

出處《三國志 ·魏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成語典故】

曹操劉備對壘於漢中,兩軍相持不下。

曹操見連日陣雨,糧草將盡,又無法取勝,心正煩惱。

這時士兵來問晚間的口令,曹操正呆呆看著碗內「雞肋」思想進退之計,便隨口答道:「雞肋」!當雞肋這個口令傳到主簿楊修那裡,這傢夥自作聰明,慫恿兵士們收拾行裝準備撤兵。

兵問其故。楊修說:「雞肋雞肋,食之無肉,棄之有味,今丞相進不能勝,恐人恥笑,明日必令退兵。」

於是大家都相信了。

這件事被曹操知道了,曹操便以蠱惑軍心之名砍了楊修的頭。這便是關於雞肋的典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咗都背脊骨落

 

(5260)普通話說:死不悔改sǐ bù huǐ gǎi

解說:

死不悔改是成語,意思是到死也不追悔、改正。形容非常頑固。

出處1古華《芙蓉鎮》第三章:「雖是吃後悔藥可悲,但總比那些花崗岩腦殼至死不悔改的好得多。」

出處2張賢亮《習慣死亡》第三部:「後來勞改兩次也死不悔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買棺材唔知埞

(意思是指對方犯錯也不知悔改,寓意對方可能得到懲罰。)

 

(5261)普通話說:忍饑挨餓(rěn jī ái è

解說:

忍饑挨餓是成語,形容忍受饑餓吃不飽飯或吃不上飯。

出處余華活著》:「她每天提著籃子去挖野菜,身體本來就有病,又天天忍饑挨餓,那病真讓醫生說中了,越來越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紥炮

(形容捱飢抵餓)

 

(5262)普通話說:屈指可數(qū zhǐ kě shǔ

解說:

屈指可數是成語,意思是扳著手指就可以數清楚,形容數量稀少。

出處1《三國志·張郃傳》:「郃知亮縣軍無谷,不能久攻,對曰:比臣未到,亮已走矣;屈指計亮糧不至十日,郃晨夜進至南鄭,亮退。」

出處2·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自期殞命在春序,屈指數日憐嬰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拍烏蠅

 

(5263)普通話說:肥水不落外人田(féi shuǐ bù luò wài rén tián)

解說:

「肥水不落外人田」是諺語,意思是只在口頭上答應給別人好處,而實際的利益卻得不到別人身上。即不讓別人得到好處。

出處1沈從文《一個大王》:「俗話說:肥水不落外人田 ,因此一排人把步槍上了刺刀,守在門邊,預備給這弁目過不去。」(弁目解:清代低級武官的通稱即士兵的頭目。)

出處2高陽胡雪巖全傳 ·燈火樓台》:「那天他同我談,說要開藥店。原來肥水不落外人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袋錢落你袋

 

(5264)普通話說:指一說十(zhǐ yī shuō shí)

解說:

指一說十是諺語,意思是指著一說成是十;比喻故意誇大渲染不顧事實,添加本來事實沒有的內容。形容存心誇大事實。

出處清· 李綠園《歧路燈》第30回:「如今把他的鎖扭開,明日未必不指一說十,講那走了魚兒是大的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篤數

(意思是誇大了數目)

 

(5265)普通話說:乘偽行詐(chéng wěi xíng zhà)

解說:

乘偽行詐是成語,意思是指言行舉止不真誠,不真實,弄虛作假。

製造假的,冒充真的或真的裏頭攙假的;好的裏頭攙壞的。

行詐:做欺詐的壞事。

出處漢·劉向《列女傳·母儀》:「夫伐功施勞,鮮能布仁;乘偽行詐,莫能久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咪呃我膝頭哥唔食辣椒醬
(意思為被人為以明顯與事實不符的大話欺騙。)
「膝頭哥」雖被稱作「哥」,但當然不是人,不會吃辣椒醬,指的是「簡明的道理」;而全句則指以簡單的道理欺騙人。
例句:咁簡單嘅事都話做唔到,真係呃我膝頭哥唔食辣椒醬咩!

 

(5266)普通話說:胡裡胡塗(hú lǐ hú tú)

解說:

胡裡胡塗是成語,形容不明事理或對事物的認識模糊。

出處1魯迅《偽自由書 ·新藥》:「不過對於誤服這藥的病人,卻能夠使他不再尋求良藥,拖重了病症而至於胡裡胡塗的死亡。」

出處2曹禺《日出》第一幕:「你看你那眼直瞪瞪的,喝得胡裡胡塗的樣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你瞓醒未呀?

(意思是指該人胡裡胡塗不清醒。)

 

(5267)普通話說:挑牙料唇 (tiāo yá liào chún)

解說:

 挑牙料唇是成語,意思是搖動嘴唇;形容吵嘴,爭吵。

出處·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二折:「又不是挑牙料唇,只待要尋爭覓釁。」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相嗌唔好口

(意思是別人吵架時,勸別人停止爭吵。)
「相嗌」就是相互嗌交(吵架)。

 

(5268)普通話說:吃了人家的口軟,使了人家的手軟

(chī le rén jiā de kǒu ruǎn , shǐ le rén jiā de shǒu ruǎn)

解說:

「吃了人家的口軟,使了人家的手軟」意思是吃了人家的東西,嘴軟說不出硬話;

收了人家的財物,手軟難以秉公辦事。

指貪財愛物,接受賄賂,說話辦事就必定受人牽制。

也作「吃人的理短,拿人的手軟。」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本義是告誡人的警語,而不是一個論證因果的原則。

就是得了別人的好處,就要為別人辦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雞髀打人牙較軟
(以往過年過節才有機會食雞,嫩滑多肉的雞脾是一隻雞最精華的部份。

「打牙骹」,即聊天的意思,「雞髀打人牙骹軟」指請人吃好的東西使人什麼都願意說出來,後來引伸為用甜頭去利誘他人幫忙的意思。)

 

(5269)普通話說:妄下斷語(wàng xià duàn yǔ)

解說:

妄下斷語是成語,意思是不經考慮,憑藉個人的主觀臆斷、隨便地下結論。

出處鄭振鐸》:「我心裡十分難過,真的,我的良心受傷了,我沒有判斷明白,便妄下斷語冤苦了一隻不能說話辯訴的動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揦埋就係風濕
(廣東人居住沿海地區,容易有風濕病;「揦埋就係風濕」指大夫不管什麼病,統統下風濕的結論,比喻不問因由、不分析,把所有事情胡亂下定論。)
例句:你平時做嘢咁求其,揦埋就係風濕,好易出事架!

 

(5270)普通話說:眼淚盈眶(yǎn lèi yíng kuàng)

解說:

眼淚盈眶是成語,形容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盈:充滿;眶:眼眶。

出處季羨林《永久的悔》:「這話正應到我身上。我不忍想像母親臨終時思念愛子的情況;一想到,我就會心肝俱裂,眼淚盈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殼眼淚

(形容悲傷流淚。)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