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標靶治療頭頸癌成效顯著

2019/10/19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從頭顱底至頸部及上胸腔內所有器官都屬於頭頸範圍,因此頭頸癌涵蓋多個器官,包括口腔、鼻咽、咽喉、舌頭、唾液腺及頸部淋巴,但不包括腦部。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每年約有一千六百宗口腔、咽喉及鼻咽癌個案。頭頸屬於外露的部位,生長在這範圍的惡性腫瘤會影響病人外觀,甚至可能影響他們說話、進食、吞嚥及聽覺的能力; 加上頭頸癌的病徵不太明顯,確診時往往較為晚期,所以治療頭頸癌的難度也相當大。

          大部份晚期病人都要靠外科手術切除癌瘤,並配合術後的放射治療及化療來達致根治效果。雖然如此,仍有部份病人復發,這個時候,醫生會考慮標靶治療與化療配合使用,因為可顯著提高療效,副作用亦相對較少,以延長患者生存時間。

          六十歲的陳先生頸部出現腫塊,確診咽喉癌後首先進行放射治療,這是頭頸癌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用於對付初期的病情。可惜陳先生半年後不幸復發,並以外科手術進行清除癌瘤及附近受影響的組織。其後癌瘤很快又再生長,於是再進行第二次的外科手術,不過癌瘤仍持續的生長及傷口出現潰瘍情況。醫生於是建議使用化學治療並配合標靶治療藥物去控制體內的癌細胞生長情況。一個多月後,頸部的癌瘤顯著縮小,病人的生活質素亦改善了。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

        李兆康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