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煮飯仔

2019/10/19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每次計劃烹飪班或煮食節目時,最首要考慮就是學員在家中能否跟着做?若使用時令性食材不當造時,找甚麼代替?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即使在家中下廚也講求效率,尤其是家庭煮婦。美國食物品牌Betty Crocker的蛋糕粉早已深入美國家庭,是家庭主婦恩物:只要把蛋糕粉和水混合,放進焗爐即可享用新鮮熱辣的蛋糕。可是最初推出市面時,銷量未如理想。煮婦們的想法是:如此容易製成的東西,品質有保證嗎?Betty Crocker轉向市場心理學專家Ernest Dichter求教。Dichter是「動機研究」的始祖,最先運用小組研究(focus group)和問卷調查去了解市場趨勢,從而令產品更受歡迎。經過多次小組討論後,Dichter建議Betty Crocker改良蛋糕粉配方,讓客人製作蛋糕時把一隻雞蛋加進蛋糕粉中。其實這些蛋糕粉已含有雞蛋成份,加新鮮雞蛋並不會改變蛋糕的味道,但這項改良竟然令該品牌蛋糕粉的銷量倍升。

          蛋糕粉令繁複的製作過程簡化,為顧客帶來不少方便,但過於簡單的製作過程令顧客失去烹飪樂趣。改良後的配方令焗蛋糕過程更接近傳統烘焙,顧客能享受快捷方便的「自家製」蛋糕,因時又能體驗傳統烘焙的樂趣。

          很多自稱愛烹飪的人都是葉公好龍:怕油煙、討厭清潔廚房、沒有耐性,蛋糕粉正好滿足這群顧客一嚐入廚樂的心理。同樣道理,烹飪節目要留住觀眾,計劃食譜時要小心衡量菜式的難度、材料是否普及和製作時間等問題。我們都愛捨難取易,但同時愛炫耀自已的廚藝,過一過 「煮飯仔」手癮!

        劉晉
■蛋糕粉是家庭主婦恩物。p/  
 ■蛋糕粉是家庭主婦恩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