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任務》的危機

2019/10/19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李安執導的新作《雙子任務:疊影危機》確實令動作片觀眾有點失望,亦反映他並非善於拍攝此類動作電影。假如換了吳宇森執導又如何?會否將劇本及演員發揮得更好呢?

          吳宇森早於1997年執導的《奪面雙雄》,該片起用金球獎影帝尊特拉華達及奧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基治主演,講述一名聯邦調查局探員與恐怖分子劫匪,兩人通過「換面」技術,調換彼此身份的警匪故事,電影性質內容與《雙子任務》有點近似,只是將「換面」技術改了基因培育的複製人,尊特拉華達及尼古拉斯基治的聯邦調查局探員與恐怖分子身份,以韋史密夫的前半生及後半生取代。吳宇森則開了「乾脆俐落」的警匪動作片手法拍攝,而李安則「賣弄」過多哲理。

          李安的近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及《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然贏了不少掌聲,尤其李安於前者對比利.林恩的反戰心靈描繪,而他執導動作片應首推《變形俠醫》,當中也用了不少心意於變形俠醫的心理掙扎上,而《雙子任務》也一樣,多了說教情節,分散了動作片的緊張度。

          《雙子任務》講述準備退休的FBI特工亨利(韋史密夫飾),在他的最後一次任務後,被捲入國安局「醜聞」中,招致被國安局另一殺手追殺滅口。但追殺他的人,竟然跟他一模一樣,是一位由韋史密夫基因所培育而成的複製人,唯獨複製人殺手比韋史密夫年輕20多年,及身手又比韋史密夫敏捷。李安刻意於整個追殺過程中,安排「正版」韋史密夫用「過來人」身份,向複製人說教,講述人之所以為人而不是機械,因為有「情」,就是這份「情」打散了全片。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