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適量運動預防腰背痛

2019/10/19 04:4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腰背痛是一個廣泛形容腰背部位痛楚不適的統稱,通常是指腰背位置的組織,包括相關肌肉組群、肌腱、椎間盤、椎骨關節等受損而引致的痛楚。患者或會出現腰背肌肉繃緊或痠軟的徵狀,甚至感到臀部或大腿疼痛、痳痹和乏力。脊柱受到曲線的生物力學因素限制,但運動時需求身軀急速轉動、前傾彎下、向後超伸動作,所以腰椎特別容易受傷。

          在精英運動方面,較大出現腰背受傷風險的項目有羽毛球、劍擊、體操、摔跤、舞蹈和賽艇等。德國運動醫學的調查發現,精英運動員在過去一年內曾出現腰背痛的比率高達近八成,高於一般普羅大眾腰背痛的情況,專家建議需要採取預防受傷的措施。

        一半港人曾「中招」

          綜合外國研究指出,運動量與腰背痛呈現U形的關係,即是甚少運動和過度運動的人,出現腰背痛的風險同樣會增加。前者腰背部位肌肉力量不足,難以有效保護腰椎結構組織,後者則由於運動量過大,使腰椎承受不了壓力而出現勞損性受傷。

          在本港,香港家庭醫學學院有文獻指出,估計有四十二至五十七百分點的市民一生之中曾出現腰背痛,而腰背痛在最常見的工作相關疾病之中排行第二位。

          在都市人口層面,肥胖、長時間久坐不動、缺乏運動、不良姿勢、經常彎腰工作等,均是導致腰背痛的主要原因。一旦不幸受傷,必須要尋找專業的醫療意見,及早求診,準確找出受傷原因,然後做好康復工作,物理治療方法包括熱敷、牽引、姿勢矯正等。

          強化腰背肌肉力量是最有效預防受傷的方法,定期進行肌肉訓練及適量運動,經常進行適量的運動,能夠增強肌腱柔韌度及肌肉力量。身軀核心肌肉鍛煉,包括仰臥起坐,多角度的平板支撐,有助增強身軀前後左右肌肉的力量,幫助支撐脊椎。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