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亞方舟、大禹治水這些古代洪災傳說所講的也許是同一場大洪水

2019/10/19 17:31:11 網誌分類: 宗教
19 Oct

人類發展,科技進步,信息互通,網絡便捷帶來的好處就是,沒事了可以到處擼一堆歷史故事,傳說腳本來比較看看。八卦一下同時期、同場景的古人們都在搞什麼套路。今天就來聊一聊古代跟洪災相關的話題。歷史傳說中,最著名的關於洪水的故事,一個是大禹治水,其三過家門而不入世人皆知;另一個就是《聖經·創世記》諾亞方舟拯救世界。今天就來扒一扒這兩個故事有沒有關聯,也看看是否真的有那麼一場滅世的大洪水。

大禹治水:

大禹治水,也叫鯀禹治水,鯀是大禹的父親,也就是說這兩父子,是中國最早的水利局局長。而歷史上的父子水利局的,還有修都江堰的李冰父子,在此就不多提。繼續來聊大禹治水。

今年,一個中美科研團隊在美國《科學》雜誌上宣佈,他們在黃河流域發現了古代一場超級大洪水的科學證據,這一洪水很可能就是「大禹治水」故事中提到的災難性大洪水。2007年,他們在黃河上游積石峽地質考察時偶然看到了一些特殊的碎屑,後確認為上古一場巨大潰決洪水的沉積物。由於這一洪水規模巨大,他們推測,這很可能就是中國大洪水傳說的源頭。

目前所能找到的最早提到大禹治水的文物是約一千年以後西周的遂公盨,銘文中首句曰「天命禹敷土,隨山浚川,迺差地設征」。

所以呢,這個故事肯定是真的,大禹治水過程就不做詳細描述,如有興趣可以留言後續補全。可治水之後的事情就要說一下了,大禹可是成為了夏朝的開國之君,並且之後傳位給了自己的兒子,成功將禪讓制升級成了世襲制。

諾亞方舟

《創世紀》第6章到第9章記載了諾亞方舟的故事。創造世界萬物的上帝耶和華見到地上充滿敗壞、強暴和不法的邪惡行為,於是計劃用洪水消滅惡人。同時他也發現,人類之中有一位叫做諾亞的好人。《創世紀》記載:「諾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耶和華神指示諾亞建造一艘方舟,並帶着他的妻子、兒子(閃、含與雅弗)與媳婦。同時神也指示諾亞將牲畜與鳥類等動物帶上方舟,且必須包括雌性與雄性。

當方舟建造完成時,大洪水也開始了,這時諾亞與他的家人,以及動物們皆已進入了方舟。《創世紀》如此形容洪水剛開始的景況:「當諾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洪水淹沒了最高的山,在陸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諾亞一家人與方舟中的生命得以存活。

圖是熱心網友們所認為的諾亞方舟遺址,可這個事情還真不好確定是真還是假的。

只是在世界各地的傳說歷史中,埃及人、希臘人、英國的德魯伊特人、波利尼西亞人、愛斯基摩人、格陵蘭人、非洲人、印度人、美洲印第安人,全都有自己的洪水傳說。大致的內容也都是:

1、有一個供少數人逃過大難的地方。

2、一場洪水毀滅全球的生命。

幾乎所有民族、部族都有留下過洪水的傳說。最廣泛流傳的地區是亞洲大陸及其南面的島嶼,台灣原住民的泰雅族、賽夏族、鄒族、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阿美族、巴則海族與新年傳說等都有大洪水的傳說。包括北美洲,已知的洪水傳說總數多達270個左右。由於洪水的故事廣泛流傳,因此常常給用來證明人類曾被一場全球的洪水毀滅,證明人類是從一個地方或甚至是從一個家庭繁衍開來的。雖然不一定是全部,但看來大部分洪水傳說都指向同一場洪水。

而在1922年,英國考古學家倫德納‧伍利,對巴格達與波斯灣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沙漠地帶進行考察挖掘,結果發現了蘇美古國吾珥城的遺王族墓葬之下,有整整二米多厚的乾淨黏土沉積層。經過對黏土的分析研究後表明,這層乾淨的黏土屬於洪水沉積後的淤土。自此,伍利認為這個發現說明了美索不達米亞的古老傳說,以及聖經上記載的大洪水是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

美索不達米亞的鳩格米西史詩,也叫《吉爾伽美什史詩》是已發現的最早英雄史詩。史詩中比較著名的一段內容是水神伊亞阻止眾神之王恩尼爾用洪水毀滅人類,並建立方舟載運動物和人的故事,和舊約聖經《創世記》里的諾亞方舟幾乎雷同,有學者認為吉爾伽美什史詩的洪水故事應是聖經的原型。

很多學者認為荷馬的兩部史詩都深受《吉爾伽美什史詩》的影響。也有一些觀點認為《吉爾伽美什史詩》中大洪水章節與聖經中的諾亞方舟的故事以及其他古文明關於洪水的記載有關,皆源自上古的真實事件。

大禹治水和《吉爾伽美什史詩》都早於聖經,如若聖經的故事版本是來自《吉爾伽美什史詩》的話,那麼也許還真的就是同一場洪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