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猛於虎

2019/10/19 20:42:28 網誌分類: 經濟
19 Oct



高的通貨膨脹對民生影響巨大,會引致民不聊生,民怨沸騰,社會變得動蕩,政府也可能倒台。歷史上,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出現高通脹,結果引致納粹主義抬頭!在中國,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大陸出現極端的高通脹,結果國民政府被共產黨取代,奪得了政權。

後來,金本位制被取消,控制通脹成為各國政府、金融管理機構的頭等大事。2007/08年金融海嘯,各國政府為挽救頻臨破產的金融機構,放鬆銀根,大量增加貨幣供應。理論上,在經濟體系流通的貨幣增多,但貨品沒有按比例增加,基於供求關係,貨品價格會上升,形成通貨膨脹。

然而,過去一段時間,全球經濟體(尤其是發達國家)都沒有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如何解讀這個現象?各國政府、金融管理機構應如何處理低通脹這個問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對的局面是否相同?

10月12-18日這一期的「經濟學人」標題為「The world economy’s strange new rules」,就上述事項作出了專題探討。雜誌羅列了一系列的文章,從多個角度分析世界經濟如何面對低通脹。

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各位想成為「俊傑」,或只想做一個精明的投資者的讀者朋友,筆者建議大家詳細閱讀這一系列文章。



回應 (2)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9/10/30 06:18:03 回覆

這個論點,很有意思!謝謝!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19/10/30 04:22:30 回覆

美國印的錢流去外國, 國內就不會引起通脹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

ycf
ycf 2024/03/03

多謝謝提醒。

ycf
ycf 2024/03/03
@拾月...

不1妨到Netflix 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