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段爸不易做

2019/10/21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中大校長段崇智在支持抗爭的學生眼中,由「段狗」變成「段爸」的戲劇化過程,讓人嘖嘖稱奇!

          有參與校長與學生閉門會面的中大人透露,學生對段校長的評價一直都不正面,反而覺得副校長才像校長。另外,段校長對學生的責罵亦感到生氣,曾有一段時間冷笑學生跪地痛哭的表現。

          當經歷兩個小時溝通後,段校長因為聆聽了學生陳述示威抗爭時在警署的遭遇而流淚,亦認為當下香港出現的群眾和學生運動是他前所未有遇過的事,所以決定為學生向特首表達意見,而學生也為之前魯莽和衝?校長的不禮貌舉措集體道歉。對中大人來說,這是一次具有正能量,示範有效溝通的表現。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所謂「一團和氣」,並不代表只有一種聲音。作為大學校長、「一家之主」,就要展現出「父親的角色」,為家庭營造安全網,並且要豎立權威和典範,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另外,父親要成為子女的伙伴,與他們並肩面對挑戰,讓其在精神和能力上都可以面向社會。

          好爸爸不是要縱容子女犯錯。當他們出錯時,要展現愛心和寬恕,循循善誘指出錯處及改善方法,讓孩子有覺悟機會,而不是肆意批評責難。

          當「父親」與「子女」的關係一塌胡塗時,又怎能「治國平天下」呢?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愚公
愚公 2019/10/22 10:58:06 回覆

師長就是師長,父親就是父親,冇人叫你做年青人的契老豆,做返本份喇!!教不嚴,師之惰!!社会人士如継續用作者呢D竉縦態度对下代,苦果和報应很快嘗到!!!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