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區區有得選

2019/10/21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上周五,區議會提名結束,未計及核實提名和DQ等效應,今屆四百五十二個選區全都有至少兩人競逐,是九七以來首次沒有選區自動當選,比起上屆六十八個區自動當選,選情可謂激烈得多,普遍相信這是因為反修例運動的影響,讓很多政治素人參選,希望藉此改變現狀。

          「區區有得選」,對選民自然是好,起碼有得揀。但對建制派來說就不然,沒有了自動當選,戰線變相拉得很長,人手和資源會遭嚴重攤薄,如何分配成了一頭痛問題。尤其是,建制派上屆以為一些選區十拿九穩,於是調動兵員去其他區打仗,結果前者反而爆冷輸了,民建聯的鍾樹根和葛珮帆便是最佳例子。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今屆相信再不敢托大,例如李慧琼和周浩鼎,因為兩人均要連任立法會「超區」議席,且李慧琼更是民建聯黨主席,就更加不容有失,一定要留駐重兵力保,因戰線和此資源調配只會進一步吃緊。

          同一問題,對泛民卻並不存在,因為參選近半是政治素人,沒有政黨背景,他們各師各法,利用個人網絡去動員資源,自己搞掂選舉工程,泛民為此耗費不大,最多是分享地區工作和選戰經驗,以及提供議辦和地辦,為他們作出聯繫街坊和存放選舉物資等支援,因此負擔反而不大。

          最後,綜合九七以來二十多年的選舉經驗,每當政府民望愈高,建制派選情就會愈受惠,反之亦然。如今林鄭月娥的民望屢破歷史新低,建制派選情受連累,也是顯而易見的。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