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新樓新股套現潮

2019/10/21 04: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上星期大市先彈後軟。《施政報告》發表,市場炒了一輪地產股,到了周末內地公佈第三季GDP增速放緩至6%,再創有紀錄以來新低,大市氣氛受影響,指數回落。恒生指數收報26719點,全周累升了411點,同時是連續兩星期上升,國企指數報10540點。大市暫時無法衝破27000點關口阻力,正如陸羽仁所講,現在全球陷入低增長、低利息,低通脹之局,個市缺乏大升條件,但大跌機會亦有限,所以策略是炒炒上落。

          指數上周無法破關,一大原因且內地第三季GDP增長創有紀錄新低,A股先升後回吐。上證指數連續第四日受壓,收報2938點,全周累挫1.2%。內地增長放緩不但影響中港股市,數據發表後,美股都借勢調整,在強生和波音等企業傳出負面消息下,美股三大指數下跌。杜瓊斯工業指數周五單日收跌255點,報26770點。標普500指數收低11點,報2986點,納斯達克指數收跌67點,報8089點。在美國掛牌的港股預託證券反映本周大市會低開。

        內地增長慢阻恒指破關

          內地第三季GDP按年僅增長6%,差過市場預期,創自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值,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增長放緩引起了對全球前景的憂慮。如果單看9月經濟三頭馬車表現,工業生產增5.8%,優於預期;零售銷售增幅也擴大至7.8%,而只有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連續三個月放緩。理論上,經濟弱可以炒放水,只是豬肉漲價令通脹去到近3%,或會影響了央行的心理。

          A股弱勢,上周推升港股動力主要係中美達成階段性協議,加上《施政報告》變相減辣,容許首置人士借足九成買樓,令地產銀行股造好,帶動大市反彈。經過9月份連串壞消息,10月份市場氣氛有改善,同一時間,無論股市同樓市都牽起了套現潮,發展商紛紛推售新盤,包銷商同時加快新股上市,皆因大家都不敢肯定秋高氣爽的好日子維持到幾時,有機會自然抽水先。

          《施政報告》針對樓市出招,有人奇怪點解唔係加辣壓抑需求,而係增加按揭鼓勵人入市。喺上車人士只需一成首期就能買樓下,估計好多等買樓儲首期儲了好耐的買家會湧入市。這批買家主要以細單位為主,面積稍大的單位會否有換樓潮,相信機會不大,因為現時全球經濟放緩,特別係內地剛剛公佈增長係有紀錄以來最低。如果中美貿易談判順風順水,咁當然上上大吉,若然談判再起波濤,內地增長不易維持。前景不能明朗,換樓需求相對有彈性,未必會因為樓市措施有太大刺激。

        發展商搶吸市場購買力

          喺未減辣前,本地發展商手頭堆積的單位其實在增加中,業界估計短期準備推出的單位總收接近3000個,由於不知外圍同本地情況是否有變,估計新盤都會趁機會先賣樓吸走購買力。剛公佈的樓價指數繼續下跌,這是統計上的滯後。在減辣效應下,未來細單位的跌勢可能會停一停,甚至有反彈,只是購買力不知維持到多久,所以地產股上周急跌後,低位撈貨者開始食胡收割。

          發展商推盤套現,同樣,新股近日紛紛登場,今個星期陸續會有幾隻新股招股。新股市況比樓市更難捕捉,早前市況相當之差,散戶基本上都無興趣入票,所以包銷商事前做足舖墊,股價一上即炒,但散戶跟進就可能接棒。抽新股有得博的氣氛下,大家覺得生意淡薄,不如賭博的想法,估計新股會熱鬧番多少,想上市抽水的公司,都會快快手把握機會。

        有機會就要食胡獲利

          內地公佈的數字,再證實現時投資市場主調是低增長,加上低利率同低通脹形成「三低」,換言之經濟係慢溜格局,資產價格不會飛升,所以回報一樣會走低。在這個環境投資不能有高期望,只要有多少着數,就要考慮食胡,有得10個、8個百分點的利潤,就不妨學大戶同上市公司,有機會就先來套現獲利。

        中手游老闆有來頭

            近日興炒新股,今個星期有隻科企中手游(302)招股,原來公司都有點來頭。中手游創辦人冼漢迪是香港互聯網專業會會長,公司原本在美國上市,早前退市後再回歸香港,可說是回流香港的先行者。

        七明星級基投認購

          中手游主打IP(知識產權)遊戲,是內地版權遊戲開益數量與收益第一的公司,例如受歡迎的動畫、小說和電影的主角或人物,利用其商業價值,以發行手機遊戲。上市前傳出有明星級的7家基石投資者認購,包括騰訊(700)有份投資的快手科技、內地短視頻平台嗶哩嗶哩(美國上市)、微博、閱文集團(772)、三七互娛(深:002555)、掌趣科技(深:300315)及恒地(012)主席李家傑,合共投資約2.5億元。

          為何能吸引本身也是做手遊的騰訊入股呢?皆因冼漢迪年紀輕輕就看中手遊市場,而且有自己的獨特策略。他解釋,這是因為公司早年買入不少知名創作的版權,巨企和大型平台如騰訊,因此都會和公司合作。中手游早年的遊戲《武俠Q傳》,以金庸所有的武俠角色,配合流暢的戰鬥玩法,由一日三次食「叫化雞」補充體力,到武當七俠的組合有攻力加成,玩法多變,由儲齊武當七俠,到明教七眾,要走上華山之巔,玩家需要付款,帶動公司業務。

          現時五大遊戲為《傳奇世界之雷霆霸業》、《曙光之境》、《凡人飛仙傳》、《龍珠覺醒》、《航海王強者之路》,當中不少是IP遊戲。由於開發手機遊戲是風險極高的投資,可能研發十樣只有一樣成功。擁有版權在推廣和吸引支持者就有相對優勢,成為公司的資產。

          今個月初,香港新股市場氣氛仲係好差,管理層都擔心估值會受影響,但自從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市場就吹起炒新股的風氣,對於新股認購應該有幫助,所以有時投資市場氣候變幻,真係好難捉摸。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