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內地影視平台各出奇謀

2019/10/21 04:13:4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內地影視平台市場競爭格局基本穩定下來,形成以愛奇藝、騰訊視頻及優酷為首的一線平台,芒果TV、bilibili(嗶哩嗶哩,簡稱B站)及搜狐視頻等為主的二線平台。

          影視平台重視精品獨播內容建設,用戶通過多個網站組合,滿足內容需求。愛奇藝或騰訊視頻的用戶,共佔整體市場達53.9%。騰愛優芒四個影視平台疊加,能覆蓋92.4%的網絡影片用戶,B站、搜狐視頻等通過差異化定位,額外觸及一批小眾。

          騰愛優作為大眾綜合影視平台,三者定位相似,但常用用戶分佈稍有差異,愛奇藝女性用戶較多,騰訊視頻則於三四線城市用戶比例略高。二線影視平台則具備不同定位,常用用戶呈現一定差異。芒果TV女性用戶佔比更高,搜狐視頻與B站男性用戶則佔比較高。此外,搜狐視頻受35歲以上用戶及三四線城市偏愛,B站年輕用戶則佔比突出。

          由於影視平台運營成本過高,以及市場競爭激烈,騰愛優、B站目前仍然處於虧損狀態,其中騰訊視頻、優酷預算2019年虧損達80億元。對比之下,芒果TV依託湖南衛視資源,自2017年起率先實現盈利,但廣告收入在經濟景氣影響下增速放緩。

          2019年首季,騰訊視頻、愛奇藝廣告收入按年持平,芒果TV、B站增速明顯但基數較小。加上政策調控導致影視平台儲備劇目積壓或低調播出,影視平台經營承受巨大壓力。面對市場挑戰,影視平台更加重視內容建設,創造影片消費的新風潮。在豎屏概念之風颳過後,互動劇成為追捧新對象。

          騰愛優芒及B站在互動內容領域動作頻頻:包括開發互動劇綜合內容、制定互動影片標準、為創作者搭建互動內容技術平台及提供創作基金等。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