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甚麼?

2019/10/21 04:13:44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筆者小五時老師給了我們一道作文題目:「自由是甚麼?」,當時很多同學都認為喜歡做甚麼就甚麼;但我認為自由應該有一個限制,就是不可以影響或傷害他人。

          今日社會出現很多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學術自由、編採自主等,但很多人對「自由」這個名詞有一定誤解。

          一個人在家享受音樂是自由,但聲浪過大影響鄰居,就超越自由的範圍,法律上這種是「侵擾」行為。言論自由是指每一個人都有權表達所思所想,但如果內容有誹謗他人或煽動他人犯罪,就會構成誹謗或刑事教唆等罪行。

          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如果超越某個界線,例如虛報、煽惑、誹謗,都要受到法律及專業標準規範。

          學術自由指的是每一個學者都有權在他的學術範疇發表不同意見,教學自主是指辦學團體有權選擇各自的管治方式不受干預,但兩者同樣受一定限制。例如一個法律教授在課堂以外,以他的專業身份發佈不合法言論、曲解法律定義,甚至鼓吹違法,這樣不符合學術自由的原則。

          如果這位法律教授在課堂時間或於學校範圍內,刻意鼓吹不正確的法律思想,校方不能夠以教學自主或學術自由去縱容類似事件。若果學校為避免麻煩,而用教學自主學術自由做擋箭牌,不採取正確措施去阻止,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一所學府如果出現上述情況,有關政府部門有責任介入去糾正。

          法律是為了保障大眾市民的權利免受侵害而設立的,政府責任就是當有不正常行為發生的時出手干預,以免惡化。

          當大家正確了解「自由」、「自主」並非可以為所欲為時,就應該知道當曲解影響社會安寧,政府及有關當局是責無旁貸出手去撥亂反正。

        國藝娛樂主席兼創辦人

        冼國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