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脫歐不明朗

2019/10/21 08:10:0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上週五美股有點內外交煎,顯著下跌,杜指收市跌255點,收報26770點,跌幅1%;標普500指數跌0.8%;納指跌0.4%

英國首相約翰遜雖然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但要在英國國會通過,仍然困難重重,脫歐協議在週六交上國會表決,上週五歐洲股市全線下跌,從股市的反應,市場對協議能夠通過不甚樂觀,果不其然,國會通過了前保守黨議員利凱輝(Oliver Letwin)提出的修正案,以322票對306票獲通過暫時「扣起」對新脫歐協議的通過,意味着即使新協議在國會過到關,在法律上也未能如期生效,目的是要逼約翰遜尋求歐盟允許英國押後脫歐3個月。約翰遜堅決表示不會再向歐盟提出延期,並宣布取消當日的國會表決。如今估計會在本周一表決新脫鈎方案。

問題係,根據國會上月通過的《彭浩禮法案》(Benn Act),如果在1019日前未能通過脫歐協議,首相就要向歐盟提出延期。約翰遜堅決反對延期的話,便違反法律,英國脫歐前景變得很不明朗,相信股市都好難有運行。

除了外圍股市下跌影響,美股亦受重磅股波音飛機和強生傳出不利消息,股價勁挫拖累,上週五有消息傳出一名波音飛機機師已經知道Max 737的飛行控制系統有問題,但波音卻建議監管機構在機師飛行手冊內刪除了相關系統軟件的提問。其後發生的兩單特大空難,直接由這個出了問題的控制系統所造成。消息一傳出,波音飛機股價即插6.8%,成為杜指的主要負累。

另一隻杜指成份股強生亦因為美國食物衛生局表示在強生的嬰兒爽身粉產品內發現溫石棉(Chrysotile)纖維,命令強生收回相關產品,消息令到強生急插6.2%!兩大成份股大插,杜指當然無運行,亦連累了大市氣氛。

不過,雖然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會壓抑全球投資氣氛,但上週末終於傳來中國對剛結束的中美貿易協議較正面的回應,相信會對股市有一定的支持。

中美貿易談判主要代表、副總理劉鶴,在周六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提到,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已在諸多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重要基礎。

中美貿易談判似取得階段性的突破,對股市自然有幫助,但亦不要看得太好,正如劉鶴提到的,中國經濟正在經歷深刻的結構調整和再平衡,面臨經濟增速換檔、結構調整陣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疊加」局面,股市當然不會一帆風順,投資也不能掉以輕心。對港股而言,今日會受美股拖累,但在11月中中美簽署階段性協議前,應該仍然反覆炒上。

陸羽仁

回應 (16)
我要發表
2019/10/22 00:38:13 回覆
@爆...

上星期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遇襲,因為鎚手係南亞黑幫,當晚响連登即刻一大班扒街五毛洗板,叫人『裝修』重慶大厦、清真寺,咁啱民陣就係申請緊尖沙咀遊行,真係好似寫緊劇本咁樣。

好彩連登高人多,洗板洗返去理性面,反而更加融合少數族裔作為香港人嘅身份。

雖然而家係黑暗日子,但正面啲睇,林鄭真係團結咗好多香港人

有個連登華裔港人留言,同情以前留言區帶有歧視性,嗰位南亞港人回覆『過去就算啦』

by the way 似乎你同袋鼠都係聽過同一個KOL

2019/10/21 23:35:27 回覆

頭先嗰段唔係覆俾你

無睇盧社長寫乜嘢,不過睇番「暴大」學生嘅反應,再加埋睇番689嘅反應,段祟智應該係講返人話。

而家香港各所大學校長,同五年前嗰班校長,已經係唔同晒人。

過咗8月31日之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之餘,重組警隊係必要

范徐麗泰
范徐麗泰 2019/10/21 23:25:15 回覆

盧永雄我DLLMGCFH

爆
2019/10/21 22:58:50 回覆
@...

歷代君王只著重臣民服從,而輕於君王對臣民之責任

以上呢句好啱,最弊嘅係,中國人大部份都覺得OK。認命覺得被不公平對待冇所謂,只要唔死就得。呢一點係最大嘅局限。局限左我哋中國人各方面嘅發展。

唉再講又比人話我唔愛國,其實我係愛之深恨之切,中國二千年歷史,美國只得700年,點解中國唔係而家嘅世界第一?我唔認為美國人聰明過中國人,民族性係答案。

見到警察射清真寺,令我對香港樂觀左,似乎冥冥中有天意。

Wa
Wa 2019/10/21 21:49:23 回覆

心理學家 :阿爾佛雷德. 阿德勤

幸運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

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2019/10/21 20:06:19 回覆
@Tony Leung...

早三年前呢度同網友講買袋鼠國樓宇;當時同佢講有交收風險。而家事後,交收有無問題就睇個別情況,但係樓價就跌咗。

不過自從上年聖誕,悉尼至今有兩橦多層公寓出現結構問題,源於樓市熾熱時期,審批及監管寬鬆。其實如果唔係需要去市中心、或唔介意花時間响交通,買屬於自己地永久使用權嘅獨立屋會好啲。

What lies beneath the cracks in Opal Tower — and buildings across Australia

What we know about the Mascot Towers cracks

Tony Leung
Tony Leung 2019/10/21 20:01:46 回覆
@...

居然有個盧永雄社長,覺得自己有料過一個中大校長,又唔睇清楚人哋封公開信寫啲乜嘢,係自己地盤亂Q咁寫一通,依家大把學者都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已經證明警監會係唔可信,加上警監會以前的record,所以更加唔可信。呢位社長居然扮盲,我真係唔明以去啲茶餐廳酒樓嘅社評,加埋佢對經濟嘅9流分析,有咩資格同一眾學者理論,為咗攀附建制出賣良知,呢種口裹愛國,心裏說不嘅人、同佢哋星島嗰個社長梁建鋒簡直係蛇鼠一鍋

2019/10/21 19:09:28 回覆

@爆

想當年袋鼠讀大學,經濟學科中有一科,睇歷史及文化對個別經濟長遠影響。教授曾經提及過一個理論,中國著重於填鴨式教育,源於文字本身需要重覆性記背嚟學,延伸之意,亦表示多數中國人嘅思考模式,或多或少受呢個教育背景影響。

另一方面,應該都聽過方便於管治嘅儒家思想 - 雖然近年袋鼠聽過一啲分析為孔子平反,曰兩千多年以來,歷代君王只著重臣民服從,而輕於君王對臣民之責任。

老實講,教育係可以做思想上嘅conditioning,唔係點會啲香港人咁醒水,會有2012年反國教運動?講起上嚟,加上嗰年大陸領導換屆,可能係香港其中一個歷史上嘅轉捩點。

2019/10/21 17:43:2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一日好友,一世好友 {#iconb_338}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10/21 17:28:59 回覆

大漲小回.....唔錯......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10/21 14:49:0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唔係做返好人?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10/21 14:00:58 回覆

應該仍然反覆炒上。..........救我.....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10/21 10:08:43 回覆

{#iconb_62}

2019/10/21 09:13:54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