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改造中常見裝修水電問題

2019/10/21 09:36:3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水電改造是舊房改造裝修中的重頭戲, 因為舊房經過長時間居住使用, 水電路都存在著嚴重的老化, 較之新房的水電改造顯得更為複雜。 在舊房改造裝修之初應該對原有上、下水路及熱水管線檢查是否銹蝕、老化, 對不合格的管路在施工中要進行更換, 另外還要記得向裝修隊索要水電佈置圖,從而對改造後的水電線路情況清晰明瞭。

129.jpeg

二手房普遍存在電路分配簡單、電線老化、違章佈線等現象, 已不能適應現代家庭的用電需求, 所以在裝修時必須徹底改造, 重新佈線。 如果發現原有線路使用的是鋁質電線, 則必須將其全部更換成2.5平方毫米截面的銅質電線。 而對於安裝空調等大功率電器的線路, 則應單獨設置一條4平方毫米截面的線路, 並且必須在埋線時使用PVC絕緣護線管。

一、90年代以前的二手房原強電系統特點及問題

1、強電照明與插座共用一個回路, 電線為鋁芯線或者小徑銅芯線, 使用過程中一旦同開幾個電器, 總閘准跳, 無法正常使用;

2、上世紀末國家曾對二手房強電進行過增容處理, 一般增容部分僅限於空調回路, 基本能保證使用, 但是增容線纜走線大多為線槽走線或者直接用護套線走在牆外面, 嚴重影響裝飾美觀性;

3、老房的配電盤設置一般都比較老舊, 而且功率配比不盡合理, 需要重新設置。

解決方法:由於現實生活中使用大功率電器, 遠非十幾年前配電系統可以承受, 龍軒水電根據二手房強電系統組織情況, 對60平米左右二室一廳老房強電系統進行合理配置:空調一般單路設置,照明單路設置, 普通插座單回路設置, 廚房衛生間插座根據需要做單回路設置。 加上總回路, 一般老房設置配電回路為5~7路, 基本能滿足未來十年需求。

二、弱電系統中存在的問題

電話、電視等均為牆外繞線, 均需要重新佈線。

解決方法:業主首先確定將來需要用社區寬頻還是自己安裝ADSL, 因為這兩種上網方式的局域網佈線方法不完全一樣, 然後確定家裡面路由器放置何處, 上網共用問題解決;對於老房水電改造中的對講系統, 一般物業是不怎麼管理的, 有的甚至沒有物業公司, 需要按規範操作施工, 保證聲音或圖像清晰。

130.jpeg

三、老房水電改造中的給水系統問題

老舊的鍍鋅管+老舊的閥門關不住水,既不好看也不方便使用, 得全部更換。

解決方法:針對老舊的鐵管給水, 先拆除原管道, 確定廚衛新的淋浴、洗手盆、座便、洗衣機、洗菜盆給水的位置。 採用第四代PE-RT(耐熱聚乙烯)家裝管代替原管, 完滿解決給水問題;對於總控制閥門的更換, 需要提前給物業公司或居委會打招呼, 並給同樓的鄰居說明停水片刻的原因, 一般情況下大家都會理解, 然後要趕在上午上午9:30—10:30或者下午3:00—4:00間時間內更換完總閥門, 避開做飯等用水高峰期。

四、老房水電改造中的防滲漏問題

老房的衛生間和廚房防水層已經年久失修, 防滲漏效果大大下降。 如果在裝修的時候忽略了這一塊, 將來業主入住一定會飽受水漫金山和黴變的困擾。

解決方法:為洗手間做閉水試驗在裝修二手房之前,首先應該請裝修工人為洗手間進行閉水試驗, 檢查以前的防水處理做得如何。 方法是:堵住地漏, 在洗手間放5釐米的水, 觀察24小時, 然後到樓下鄰居家檢查, 如果沒有漏水現象, 證明防水處理做的很好;如果漏水的話, 必須請物業重新做防水處理, 做完防水處理後, 要等地面完全幹透, 再貼瓷磚, 否則地面會開裂。

五、解決牆面開裂龜裂問題

老房子就像一個年老色衰的婦女, 無論當年如何沉魚落雁, 光潔的皮膚上終究會出現歲月的痕跡。 老房的牆面也是如此, 開裂龜裂的情況屢見不鮮。 但是如果不進行基層處理, 而直接刷新漆。 就好像在沒解決皮膚病的情況下擦粉治標不治本。

解決方法:粉刷牆面打底是關鍵老房子的牆面會出現開裂、脫皮的現象, 所以在裝修牆面的時候, 一定要注意做好基層處理, 一般好的裝飾公司在把牆面鏟平之後, 會塗上介面劑, 介面劑具有防潮的作用, 還能夠起到保護乳膠漆的作用, 接下來是刮膩子, 膩子膏要選用防水的油膩子, 膩子一般要刮三遍, 最後是刷乳膠漆。 如果牆面想刷成帶顏色的, 那麼, 要相應的塗上底漆。

六、增加必要的開關插座

隨著家庭使用的電器越來越多,燈光照明設備也日漸豐富多彩,所以有很多地方需要放置開關和插座。那麼,在裝修前,要提前做好佈線工作,哪些地方日後需要放置什麼東西,要提前做好規劃,而老房子的預留開關和插座一般不夠用。一般來說,一個房間至少要設置3個插座,一套兩居室住宅內插座數量不少於15個,開關不少於8個。同一房間的開關高度應該一致,一般開關距離地面1.4米、插座距離地面0.3米為宜,懸關和客廳的開關應該設置在主人容易夠得著的地方。

總之,二手房水電改造是一項工程量較大、要求專業性較高的工程,一般非專業公司很難完成較完善的水電系統特別是強電系統,前期水電未做好,再好的後期裝飾也無助於裝修公司本身品質。所以建議各位業主老房裝修應該首選專業公司來做裝修。

熱門搜尋:  居屋室內設計公屋裝修設計, 500呎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室内设计

唔想爛尾? 黎 www.echouse.com.hk - 免費裝修配對平台,幫您配對3間裝修/設計公司,提供分析及監測施工進度。平台推3年來配對超過600宗裝修,杜絕爛尾,政府科學園公司,信心保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