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地產股現低吸良機

2019/10/22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Oc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房屋政策為今次重點之一。當中有三大政策比較有驚喜,相信對本港樓市及地產股可望帶來正面影響。

          第一,降低首次置業買家「上車」難度。政府宣佈,申請最高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升至800萬元,申請最高八成按揭的樓價上限提升至1000萬元;第二,為非公屋、非綜援家庭提供一次性生活津貼,可視之為租金津貼,有機會對大型屋苑租賃市場和樓價帶來強勁支持;第三,2020年進一步增加「白居二」每年配額,有望提升居屋轉售價格和細價樓樓價。

          筆者認為,政府措施目的是為提高現時只有50%擁有自置居所的家庭比例,料將整體利好住宅樓市,釋放壓抑的需求,推動樓市提早復甦。

        樓市可望明年初見底

          樓市方面,本港樓價周期非常短暫,例如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的調整期只維持六個月,而今年2月至6月的上升周期只維持五個月。直至2019年第三季,本港樓價已下跌5%。所以筆者認為,基於房屋供應不足仍未解決,加上政策支持房屋需求,今次調整或只屬短暫,樓市料有機會於2020年2月之前見底,往後有機會再度出現新一輪旺季。

          地產股方面,現時資產淨值折讓已達57%,估值處於1989年以來最低水平。花旗相信,面對樓市有機會提早復甦,加上地產股估值仍屬吸引,可能是吸納地產股的好時機。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