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貧窮經濟學

2019/10/23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二○一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巴納吉(Banerjee)及杜芙若(Duflo)夫婦和克雷默(Kremer)三位學者共同獲得,表揚他們致力減輕全球貧窮的貢獻。他們的研究是鼓勵各國政府要切實落區了解人民貧窮的因由,而不是用簡化的假設和理論模型,甚至政治動機去處理複雜的人類問題。

          很多研究經濟的學者不時都處於象牙塔內,並嘗試以簡單的理論模型去解釋經濟事態。至於「人類是理性」的假設已站不住腳,單純以為改善教育,增加就業機會便能解決貧窮的問題,結果人類的不理性在現實中卻讓一眾學者和從政者碰到一鼻子灰。

          就以香港為例,香港人的收入一點也不微薄,社會福利算是區內首屈一指,可是社會矛盾日益嚴重,有超過一百萬人處於貧窮境地。究其原因是政府沒有正視新移民政策、收入依賴高地價政策、經濟向金融地產和內地市場嚴重傾斜。再加上政府不讓「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反而單方面嘗試將市民視線轉移到「貧窮和住屋」的焦點上,令社會的矛盾和衝突更難消弭。

          如果政府高官對民生不甚了解,沒有真正落區,也沒有努力在各個社區應用不同的實驗性經濟措施,從而了解當中的市民認知和反應,即是沒有聆聽市民的真實需要和內心聲音。最後除了解決不了貧窮外,也不能讓社會趨向穩定。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試下學下
試下學下 2019/10/23 22:57:24 回覆

可悲是我城的統治團隊,已22年不知民情,生病多年已去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醫好都難無後遺症,留下一個人人記得的疤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