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發呆的福氣

2019/10/23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下午在峇里島的Sofitel酒店大堂裏喝咖啡,大堂半開放式,眼前有一長條屋頂水池,水池一直延伸出去,被茂盛的植物包圍,各種深淺的綠色,被藍天白雲襯托着,養眼之極。旁邊有兩個樂師演奏印尼民樂,叮叮咚咚敲打出起伏不大的音符,重重複複,循環不息,聽得人有點睏。過堂風徐徐而來,渾身清爽,坐在沙發上,咖啡喝完了,就是不想動。

          這地方,真的適合發呆。在酒店大堂發呆,在泳池邊發呆,在海灘上發呆,海風和濤聲把人定住,坐一會,人就發呆。

          發呆是一種境界,心無雜念,腦子卻不用清醒,只是坐着,眼前的一切似見非見,人又不會睡着,只管不動,呆若木雞,身心極是舒泰卻又不自覺——覺了就不算發呆——無物無我,仿入禪境。

          在繁囂中生活慣了的人,很難得有這樣篤定的機會,可以這樣發呆,雖然知道其暫拋煩惱的好處,但真正這麼做的人卻不多,說是會浪費人生。這也真是見仁見智了,人生應該由自己把握,是急是緩,最要緊自己覺得舒服,發呆不花錢,但許多人不捨得。於是享受發呆的人,便覺得自己很富足,有福氣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