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壓力化為食力?

2019/10/23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有試過壓力大的時候,想吃朱古力或開一包薯片嗎?覺得不能控制自己食量?又或者不肚餓的時候會吃東西,但過後會有罪惡感或厭惡的感覺?筆者我近期就試過有這些暴食(binge eating)的行為。

          在高壓的情況下,我們體內腎上腺會分泌一種賀爾蒙,而長時間維持水平上升的話,會令食欲增加。加上各種心理因素,可能就會導致情緒性地進食,並定期進食過多的行為。

          在工作壓力很大的一段時間,我經常亂購買零食,進食份量大增,甚至有時候會將兩餐的食物一次過吃完。身為營養師,我意識到問題,所以經會提醒自己,並試圖克服這些暴食的衝動。如果你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可參考以下的建議︰

          一、跳過一餐或過份肚餓會令人更容易失控,所以盡量要定時進食。

          二、了解有甚麼因素刺激你的暴食傾向,有這想法的時候,停下來問一問自己,你真的肚餓嗎?真的需要吃東西嗎?

          三、飲食不要太嚴格,如果因為減肥而完全戒掉平時你喜愛的食物,反而會令你特別渴望,在有誘惑的時候,就難以壓抑。

          四、不要在家中儲存不健康的食品,可以準備一些健康選擇,如水果、低脂低糖的乳酪、米餅等。

          五、纖維在腸胃中消化需時較長,所以蔬菜及五穀類等高纖維食物可增加飽肚感,幫助控制胃口及進食份量。

          六、運動可幫助減壓,減少暴食的機會。

          另外,最重要的是學會處理各種情緒,找到紓緩壓力的方法,而不會將這些情緒轉化為進食的慾望。

        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澳洲註冊營養師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