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與天使分享法國黃酒

2019/10/24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Oct
            法國東部的布根地-弗朗什-孔泰大區中,侏羅(Jura)山脈並非出產為人所熟悉的布根地紅、白葡萄酒,而是盛產法國唯一的黃酒(Jura Wine)。法國黃酒向來不屬於品酒派主流所愛,一般人對此也很陌生;可是,仍不乏識途之士對這種相對神秘的美酒趨之若鶩。

          侏羅山脈位於偏遠寧靜山區,因曾發現侏羅紀時代化石因而得名。這區氣候如布根地,適合種植葡萄,土壤中更含豐富礦物質,能種植一種名為Savagnin的白葡萄,成為侏羅山脈上獨有品種,專門用來釀製黃酒。

          我在侏羅地區的小鎮阿爾布瓦(Arbois)參觀一家法國黃酒的酒窖Domaine Rolet,一窺這神秘美酒的釀製過程,並來一次品酒之旅。跟着負責人走進專門製作黃酒的老房子地窖,眼前就是一排排釀酒木桶。侏羅黃酒需要至少六年零三個月陳釀,過程中,木桶內的黃酒會隨日子揮發,完成後木桶內的黃酒便會只剩下百分之六十二,至於揮發了的黃酒,就是有着非常浪漫稱謂的Angel's Share,意即表示酒窖裏的黃酒令天使也愛上,暗暗前來分一杯羹。同時,酒商更特別為此製造一款容量只有六百二十毫升的酒瓶來盛載。

          我在這裏品嚐數款侏羅黃酒,濃郁香氣跟平時所喝的葡萄酒甚為不同。入口先帶點辛辣,漸漸卻爆發出濃烈悠長的餘韻,帶有硬殼果及焦糖等香氣。酒商朋友說,與法國黃酒絕配的,是在孔泰大區出產的康堤芝士(Comte Cheese),我們在品酒時,侍酒師便同時選了三款康堤芝士來配搭。我本身不算是芝士迷或葡萄酒迷,但當兩者放在一起時,倒讓我不停地吃着芝士,更一口一口地品嚐着這款天使都喜愛的特有黃酒。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