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證監的鯰魚效應

2019/10/24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中國正加快資本市埸對外開放,最近中國證監會決定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股權比例限制,外資股權可以達到100%。

          據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今年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委會發佈《關於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把原定於2021年才取消的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的外資股權比例限制,提前在2020年落實,明確規定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權比例限制。並於同年12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權比例限制。

          此外,亦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外資股權比例限制,有關機構可根據《期貨交易管理條例》、《期貨公司監督管理辦法》、《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向證監會提交行政許可申請。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持有期貨公司股權比例可以達100%。

          為此,中證監落實對外開放的整體部署,積極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紮實做好每一項對外開放的具體工作,繼續依法、合規、高效做好合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設立;以及實質控股股東的審核。

          翻查檔案資料,2017年11月,財政部財政部曾宣佈中國決定將個別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

          翌年正式發佈《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相關管理規定,舉凡合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外資投資的股權比例為51%;早前更作出修訂,制定2022年便不設上限,外資股權可以達100%。

          今次中國加快資本市埸對外開放,為配合形勢新發展,證監會決定提前於明年開始,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股權比例限制,外資股權可以達100%。

          有報道,證監會已先後核准多間外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包括瑞銀證券、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及野村東方國際證券等外資機構,在股權比例上有所改變。

          至於公募基金業務方面,摩根大通日前已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股權,成為中國內地首間外資控股的公募基金。目前,法國興業銀行也計劃擴大在華投資。

          有學者專家認為,中國證監會此項措施實為「鯰魚效應」。「鯰魚效應」出自挪威人愛吃沙甸魚,但沙甸魚性懶惰不愛動,漁夫捕獲後經長途跋涉航返碼頭;這些沙甸魚長時間困在船艙不遊動,抵達碼頭多已死去或亦奄奄一息。有一位聰明漁夫,把一條鯰魚放入捕回來的沙甸魚群中一齊養。鯰魚在陌生環境陌生四處遊動,沙甸魚見此緊張起來,跟着不停遊動,如此一來,沙甸魚便活着回到港口。

          業界表示,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的外資股權比例限制,能夠帶來「鯰魚效應」,行業層面有望引人先進業務、技術及管理,推動證券公司走向國際化。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