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蜜蜂媽媽愛回家

2019/10/25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5 Oct
          關志康Jacky在一次前往肇慶的探訪中發現,德慶縣升平村自然環境優美,少污染,當地有一種可持續發展的資源—蜂蜜。傳承二百年養蜂釀蜜技術,是村內寶藏,不但為農村開拓一條脫貧之路,更為兒童帶來家庭團聚的契機。

          升平村位於山區中,只有二千五百人口,由於都市化生產取代農村作業,村民賴以維生的養蜂業逐漸式微,年輕力壯的村民往城市謀生,留下長者和兒童,變成留守家庭。傳統蜂蜜生產不足以維生,蜂蜜產品只供內銷,散打散賣,零售靠外來訪客,生意望天打卦,滯銷情況嚴重,又沒法推廣,村民生計大受影響,官方推動的「消費扶貧」沒顯著成效,升平村是個等待救援的窮村。

          Jacky認為,無論捐款或消費,不是扶貧長遠之計,短暫救援不足以使農村脫貧。他推出一個「產業扶貧」項目,為升平村開發農村產業,製造就業機會,開拓銷售市場,使產品進入城市,進入現代人的生活。產業持續發展,工作環境穩定,有足夠經濟收入,村民能夠自力更生,才是真正脫貧。

          眼看中國有六百九十幾萬留守兒童,翹首盼望父母回歸家鄉,怎樣幫他們一家團聚又能脫貧?他構思以香港「社企」模式帶入農村,開發農村產業,創造了Mrs Bee品牌。

          Mrs Bee品牌的概念是甚麼?蜜蜂太太代表村內勤勞的媽媽,為一家生計離鄉別井,四出奔波,與家人聚少離多,孩子們都盼望蜜蜂媽媽飛回家,從此一家團聚共享天倫。Mrs Bee為村內創造就業機會,吸引在外地打工的爸媽回到農村,運用城市工作的經驗,加入管理、生產、營銷、宣傳團隊,一起努力發展業務,提升生產質量,擴大業務範圍,增加工作崗位。他說:每多添一個職位,就挽救多一個家庭,幫助多一戶脫貧。

          在內地經營食物品牌不容易。建設廠房有一定難度,原因是農村基建不足,食水和電力供應都不太穩定,需要安裝額外設施,期間多次要和村公所或地方政府交涉,例如接駁電纜,增設引水道,改善衛生環境;蜂蜜採集後,由釀製到包裝的生產過程,要在一個無菌無塵的車間完成,在衛生設施不足的農村,也是個大挑戰。在當地政府協助下,解決各種困難,廠房設備終告完善。Jacky給他們建立的,是升平村蜜糖的香港品牌,生產、加工、銷售企業化,一條龍服務,升平村生產的優質蜜糖,由此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去年他投資一百五十萬,成立「肇慶市淨慧食品有限公司」,在村內開蜂蜜加工廠,招募村民養蜂,生產高品質蜂蜜。淨慧公司自建廠房,購置生產設備,配備管理人員,聘用村中三、四十名員工,今年一月啟動生產線,創造形象新穎的Mrs Bee蜂蜜品牌,吸引年輕父母回流。到目前,升平村蜜糖生產量已達四公噸,產品行銷內地及港澳地區,產業效益估計可幫助村中超過一成人口脫貧。

          Jacky完成EMBA課程十多年,學以致用,運籌帷幄,其中他認為最重要的心得,用四個字表達:「財散人聚。」

          他強調,手上有錢要散出去,要懂得與人分享,當你肯付出時,自然有人來支持、來幫忙。他以這項目為例,他投入資金,準備開發升平村的蜜糖產業,首先要有個蜂場生產原材料,他對養蜂一無所知,正思量從何入手之際,有不少香港朋友捐出蜂箱和一些生財工具,養蜂工場很快就投入服務。在農地建廠房,從零開始,困難重重,很多人願意來幫忙,所有困難很快就迎刃而解,由設廠到生產,由養蜂到金黃的蜂蜜像瓊漿一樣流動在生產線上,不過是幾個月的事。他的付出,換來許多人開心、友善、感恩和無限量支持的回報。(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予倩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