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脫歐鬧劇令英人厭倦

2019/10/25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英國脫歐前景至今仍然撲朔迷離,曾宣稱「寧願死在溝裏也不願請求延遲脫歐」的英國首相約翰遜,雖然上周四奇蹟般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並送交英國國會表決,惟這份被約翰遜稱為「偉大」的脫歐協議,還未經國會表決,便因為國會通過另一項法案而失效,他最終只能被迫去信歐盟,要求延長英國脫歐期限。

          英國國會於本月十九日在對新脫歐協議投票前,率先通過由前保守黨議員利凱輝(Oliver Letwin)提出的修正案。該修正案要求英國政府必須先完成與脫歐有關的立法工作,才能通過脫歐協議。這令約翰遜那份「偉大的協議」無奈在未有進行立法工作之前,已淪為裝飾品。

          加上英國國會九月時通過阻止硬脫歐的「彭浩禮法案」(Benn Act),指定若國會未能在十月十九日,或之前通過脫歐協議,便須向歐盟申請押後脫歐期限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兩條法案疊加,變相令約翰遜只剩下一個可行選項:向歐盟申請延後脫歐。

          然而約翰遜雖然按法例,向歐盟發出申請延長限期的信件,但他並未在申請延期的信件上簽署,反而是在另一封要求歐盟拒絕英國延長申請的信件上簽名,更指歐盟有權決定是否同意英國國會的延期申請。此舉不僅令歐盟陷入尷尬局面,還在國內引發更大爭議,在野工黨批評約翰遜拒簽信件的做法,涉嫌藐視國會和法院;蘇格蘭民族黨議員更入稟蘇格蘭高等民事法院,指約翰遜要求歐盟拒絕英國申請延期脫歐的做法違反法例。可是約翰遜態度依然強硬,指若脫歐限期再次延期,他便會宣佈提前大選。至於歐盟方面,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已收到英國的延期申請,將會諮詢歐盟成員國再決定如何回應。其實歐盟早前已先後兩次批准英國延期脫歐,今次應會繼續批准英國的延期申請,但現在一方面英國議院已二讀通過新脫歐協議,另一方面歐盟亦不願成為英國脫歐的最終決定者,背負罵名,因此預料歐盟暫時會保持觀望的態度,等候英國自行解決這個「爛攤子」。

          事實上,英國民眾早已對一拖再拖的脫歐爭議感到厭倦。英國天空電視台還推出「零脫歐」頻道,讓不想看到與脫歐事務有關新聞的民眾,可以得到喘息的機會。目前仍不知道約翰遜的脫歐大計會否又淪為一場鬧劇,但可以肯定的是,英國社會和經濟在經歷三年多脫歐「折騰」後,早已嚴重受創,就算將來成功脫歐,恐怕亦難以復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