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更年期障礙,通常出現下面的症狀

2019/10/26 02:33:4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精神神經症狀 不安、抑鬱、焦慮、失眠、頭痛、頭重感、缺乏幹勁、精神不集中
血管運動神經症狀 躁熱、熱潮紅、發冷、盜汗、心悸
知覺異常 麻痺、搔癢、知覺遲鈍
泌尿系統症狀 排尿障礙、頻尿、殘尿感
性機能障礙 性慾減退、精力減退、ED(勃起功能障礙)
運動器官症狀 肩膀痠痛、關節疼痛、肌肉疼痛
消化器官症狀 食慾不振、胃痛、胃部不適感、嘔吐、腹痛、便秘.腹瀉
其他 全身倦怠感、易疲勞感、暈眩、耳鳴


由此可知,男性的自律神經症狀或精神症狀,與女性的更年期症狀有許多共同處。但以實際的頻率來說,男性的精神症狀與身體症狀較為多樣,其中以伴隨著抑鬱而出現的症狀,以及以性機能障礙的形式出現的頻率似乎較多。
 
此外,這個時期的男性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憂鬱症、自殺、過勞死的問題。根據一九九九年的統計,四十~五十四歲日本男性死亡的首要原因是惡性腫瘤,緊跟在之後的就是自殺。
 
男性的自殺甚至成為將男女壽命差距拉大的原因之一。身心俱疲時,再加上過度的壓力,就會有誘發自殺或過勞死的危險性。實際上根據統計,男性的自殺多發生在以五十歲為中心的年齡層,是同年齡層女性的三倍。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投身在女性更年期障礙的問題上。我想,因為女性身上一直都有著「更年期障礙」的名稱,所以女性在這個時期所經歷的痛苦總被認為是「因為是更年期,所以無可奈何」,反而容易受到輕忽。
 
但是男性身上就連「更年期障礙」的名稱都沒有,或許就是因為這樣,這種痛苦沒有得到理解而日益加深。如果在演變成「憂鬱症」或「過勞死」之前,能夠以「更年期障礙」的形式及早發出求救訊號的話,那麼「男性更年期障礙」這個名稱是非常有意義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