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這是一場「仇恨革命」

2019/10/26 04:13:2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香港的暴力示威走到今天,參與人數銳減,但暴力程度繼續提升。

          在民陣上周日大遊行舉行前,先後有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遇襲受傷,以及一名黑衣人被持雙程證的廣西人劏肚。「劏肚事件」尤其奇怪,那名內地人在街頭襲擊人之後不逃走,還留在原地讓人拍攝還不斷大叫愛國口號,十分違反常情。施襲者的手法也甚為奇特,只把對方的肚皮劏開,露出了腸臟,卻沒有用刀深插對方身體,沒有傷及主要器官,取其性命,但看起上來卻相當恐怖。

          先不理會這些不尋常的襲擊是誰人指使,但客觀的效果會增加支持示威群眾的憤怒,催谷更多人出來示威。在上周日的非法示威期間,雖然警方事先收到線報,截獲了四十二枚汽油彈,但暴徒仍投擲了超過一百枚汽油彈,可見策劃者部署的暴力程度,有多嚴重。

          如果與示威者討論運動背後的黑手,他們會極之憤怒,因為他們覺得是自發出來示威的,這樣說是侮辱了他們。不過,現今世界,互聯網十分發達,幕後黑手操控了網上輿論,能夠成功左右人的思想。例如,在整場運動當中,警察沒有打死任何示威者,但在網上卻有人炮製出「太子站死人事件」,雖然至今仍沒有任何人證物證,但依然有很多人相信,可見單憑參與者的感覺,也無法證明事件背後有沒有操控者。

          講到幕後黑手,就讓人聯想到「顏色革命」。我專門就這問課題,詳細研究了中亞和東歐當年爆發的「顏色革命」(由於每個運動都以某種花朵或某種顏色作為標誌,所以叫顏色革命),今天香港的示威與當年的烏克蘭等地的顏色革命,雖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仇視警察等等,但當中最基本的不同,西方顏色革命主要通過和平、非暴力的手法(即所謂的「和理非」)去推動本國的政權更迭,甚至要改變體制,主要是向歐美一方靠攏,追求所謂的普世價值。香港這場運動,卻充滿着暴力色彩,而不是花朵顏色。

          從襲擊警察,到街頭上掟汽油彈,到焚燒中資銀行、商店,到打砸燒毀不同政見者開設的店舖,再到圍毆不同政見的市民,香港的運動暴力程度很高,破壞性也很強。搞「顏色革命」的人之所以要堅持和平非暴力,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集攏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香港的所謂「革命」,卻充滿暴力色彩,結果一方面嚇怕了部份和理非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卻令到香港的年輕人接受暴力是抗爭的主要手段,抗爭變得沒有了底線。

          雖然《逃犯條例》的修訂已經撤回,但很多年輕人還堅持繼續抗爭,我與年輕人談過,了解到他們的行為是基於憤怒,甚至逐漸變成了仇恨,而仇視的對象主要是警察,其次是中共。

          運動爆發的初期,核心已鎖定在仇警上,有人做大量宣傳,刻意放大警方的「暴力」,亦製造了很多針對警察的假消息,例如在新屋嶺的「性虐待」,在網上散播很多「相關圖片」讓網民傳閱,其後被踢爆,只是日本和法國AV片的截圖。

          仇警情緒是會隨着運動發展積累的,因為舊的印象未過,新的衝突出現,又會增加負面的情緒。現時民意出現一個「各打五十大板」的現象,覺得警方濫用暴力的受訪者有六成九,而覺得示威者濫用暴力的更高達七成八。雖然暴徒不可能打沉警隊士氣,藉此推翻政權,但已成功製造市民和警隊對立的情緒。

          至於仇視中共方面,很多年輕人對中共的仇視,沒有對警隊那樣厲害,對於中共的不滿,他們提到的都是課堂上講的「六四事件」,或者內地旅客滿街造成不便等。不過,我們在街上卻見到有大量「天滅中共」的口號,或者把中國等同納粹的塗鴉,遠比仇警的口號多。街頭出現的宣傳與年輕人的想法的落差,凸顯了有人刻意散佈仇視中共的情緒。

          由於其暴力性質,香港這場運動可說是非典型的顏色革命,或者更貼切的說,這是一場「不會成功的暴力革命」。暴力革命是要推翻政權,但特區政府背後有巨大的中國政權支撐,根本無可能推翻。

          這樣問題便來了,為甚麼幕後黑手要把運動搞得這樣暴力和富摧毀性,甚至嚇怕了和理非的支持者,但似乎在爭取一個不會成功的目標?最可能的答案是:暴力運動的目標只為打爛香港,從而否定一個兩制,激發港人仇視中國,而不是想達成甚麼目標。這也是我覺得整場運動充滿了台灣味的原因。這種「仇恨革命」,要把香港徹底毀壞,宣揚似是而非的攬炒理論,不應該是本地爭取民主者的藍圖,因為這樣搞下去,既不會有民主,香港也會變成廢墟,當中的得益者,已經不言而喻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0/26 13:01:35 回覆

白癡底能曱甴暴徒改圖抹黑老屈警察,   白癡底能曱甴暴徒除了日日抹黑老屈講大話外還是都是滿口大話連篇的鬼話!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