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會變了樣的《犯罪現場》

2019/10/26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點解個世界會變成咁?」

          「好人會犯罪,壞人會做好事!」

          這些於電影《犯罪現場》結尾時,所說出的「警世」對白,一針見血地清楚道出導演馮志強心中之哲理所在。

          電影不但是一部近年罕有拍攝出色的懸疑推理警匪片,而且同樣是一部難得極具「生命哲理」的港產警匪片,象徵此類港產片已成功進化至另一較高層次領域。

          此片由爾冬陞監製,古天樂、姜皓文、張繼聰及宣萱主演。導演透過眾演員之錯綜複雜的關係,交織出世界正正就是這樣子,好人與壞人之分別,已經愈來愈變得模糊,原本負責維護正義的警,原來一半是「人」,一半是「鬼」;殺人搶劫的悍匪,竟然是儆惡懲奸的救世者。馮志強來頭不小,先後憑《美人魚》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他首部導演電影《懸紅》,已經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導演,其後《大樂師·為愛配樂》更獲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等四大獎項的提名。

          善於編劇的他,將宣萱打造為一位熱心照顧一屋老人家的「剩女」,但竟然好心沒有報,上天偏偏安排她視力退化,又一直沒有善心人向她捐贈視網膜,最後竟然是殺人無數的悍匪古天樂願意為她捐出視網膜,究竟壞人是否全是不好?

          世間另一正邪模糊分界是兵賊難分,究竟是兵捉賊,抑或兵賊蛇鼠一窩,幹探姜皓文無論怎樣盡忠職守,無法於現有機制下,為殉職的同袍昭雪沉冤,最終也要棄明投暗!

          既然世界變成這麽樣,有何良方妙藥解救呢?

          導演的答案是像古天樂的收場一樣,好好的長眠,永永遠遠離開這個世界!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