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科學解構Sub 2奇蹟

2019/10/26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人類史上突破兩小時內跑完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的馬拉松距離,肯尼亞跑手基比曹捷以一小時五十九分四十秒完成壯舉。雖然這個紀錄並沒有得到國際田聯認可,但這次畢竟實現人類追求超越極限的新里程。從運動科學層面分析,協助Sub 2大概有三個主要的領域,包括體能訓練、環境因素及器材設計。

          基比曹捷挑戰前用了四個月進行高原環境及周期訓練,高強度大劑量的訓練有助身體抵受血乳酸的能力,提升長跑的速度。高峰期每周累積跑步的總里數達二百二十公里以上,並且配合飲食的監控、充足睡眠和恢復等。

          至於環境因素,首先選擇直線而平坦的跑道,減少跑斜坡所消耗的體力。有領航車輛以雷射激光照射着路面,確保他以直線跑步,以及採用適當的步頻和節奏,平均以兩分五十秒跑完一公里的速度前進。由於長跑時身體釋放出大量熱能,維也納的氣溫維持在攝氏十度以下,能夠讓身體迅速散熱,避免身體消耗額外的能量來散熱。

        體能環境器材不可缺

          四十一位高水平跑手輪流領跑,排成V字隊形在基比曹捷前面約一米距離,幫助降低風阻的影響,估計在馬拉松距離路段可節省能量消耗達百分之二。專家預測上述這些科學方法可替基比曹捷帶來約兩分鐘的優勢。支援人員沿途採用單車供應補充的水份和食物,不會因靠近水站而影響速度。

          器材方面,新款跑鞋設計更為輕巧,以及增加鞋底部位緩震及回彈功能,並內置碳纖維板,略為提升跑步後蹬動作的推進力。

          研究指出,這種設計可以提升約百分之四的推進效能。換句話說,能夠節省少量體能,有助延緩持續長跑時身體的疲勞。

          不過,這款跑鞋的設計卻備受爭議,國際田聯將會討論其影響。情況就好像○八年北京奧運的游泳賽事,泳手穿上鯊魚泳衣後打破不少世界紀錄,賽後國際泳聯決定不再容許泳手穿着全件鯊魚衣,避免泳手因此而獲得過份益處。

          到底人體的極限能否再有新的突破?大家拭目以待吧!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