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悟道才是正確的教育目標

2019/10/27 11:22:25 網誌分類: 教育
27 Oct

教學生悟道才是正確的教育目標

許多學校的老師會將一些聽話、乖巧、會讀書的學生歸類為「好學生」,將一些調皮、搗蛋或是不會讀書的學生當成「壞學生」,其實學生聽話、乖巧或是調皮、搗蛋皆因個性使然,與「好學生」或是「壞學生」完全無關,至於這些學生會不會讀書則與其開竅快慢、啟智與否或是學習期間是否用心、認真有關,跟他到底是一個「好學生」或是「壞學生」也是無關,「好學生」或是「壞學生」之論定都是管教者主觀意識之偏見,並不一定是事實之真相,今日之壞學生可能以後會成為國家或各行各業之領導者,而今日之好學生說不定未來是一個禍國殃民的災難製造者,目前從許多學生長大之後對社會之影響可以證明這一點,目前在社會上有多少有名一流的大學碩、博士或畢業生,在當了總統、部會首長、司法官、教授與醫生之後,幹出了許多罄竹難書的大惡事,而且人數比其他名不經傳的一般大學要多的很多,不是嗎?因此不同個性、智能的人要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去施教,而不能以「好學生」或是「壞學生」去貼標籤,這也是至聖先師孔老夫子所說的「因材施教」之道理,而目前的教育制度卻是以一種同樣的教育方式,在教各種不同類型的學生,再以學校或老師主觀意識之框框去論定「好學生」或是「壞學生」,所以社會上才會有許多以前老師論定為調皮、搗蛋或是不會讀書的「壞學生」,後來卻成為國家社會的領導者或是中堅份子,一些原本看似聽話、乖巧、會讀書的「好學生」,離開學校後反而成為危害社會的大壞人,因此 任何 老師與家長務必要在學生不同之教育學程中,依其不同之個性與智能個別啟發,使每一位學生未來都能成為一個國家、社會有用之人。

每一個人出生時本來都是天真無邪、活潑可愛的,哪看得出來他未來是一個「好學生」或是「壞學生」呢?未來他到底會成為「好學生」或是「壞學生」,那都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教導錯誤所造成的的問題,並非全是學生個人的問題,也就是這些「壞學生」為何會由一個天真無邪、活潑可愛的小孩子,漸漸的轉變成為一個「壞學生」,那是我們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在這些學生學習過程中,用錯誤的教育方式來教他們,所以他們才會由好轉壞,因此要將真正的原因找出來重新教育,那才是正確的教育方法,而所有的家長、老師或長輩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教學生「悟道」,悟道之後還要不斷的「行道」,如此學生絕無變壞之理由。

為什麼科技越發展,社會越進步,而教育的品質卻越來越差呢?這跟目前國家教育政策的決策者、教育制度的執行者與教育品質的監督者未悟道有相當大的關係,如果教育他人的教育者都沒有悟道,那麼他們又怎麼能教育出一些懂事或者有智慧的學生呢?諸位看看那些逢迎拍馬的政治校長、利用研究生研究報告賺錢的教授、對女學生性侵害或與學生師生戀的老師、對弱勢學生霸凌勒贖的流氓學生、畢業之後在社會上當貪官污吏的官員與胡作非為的民意代表,就可以知道目前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都是問題叢生,如果連得諾貝爾獎或是當總統、部會首長等高官的高材生,畢業後都成為一些不明是非對錯、分不清善惡好壞的低智慧者,那麼目前的學校教育並不是在作育英才、百年樹人,而是在製造一些危害國家社會、殘害人民百姓的大惡人,學生到學校接受教育不但不是一件「美事」,可能還是一件「大惡事」呢。

在臺灣各級學校幾十年的教育薰陶中,培養了不知多少的高學歷畢業生,但為害國家社會的惡人卻比比皆是,甚至於充斥著整個社會各階層,而能夠上檯面或值得提出來讓世人尊敬與學習之典範者,卻屈指可數寥寥無幾,真是可悲啊!政黨領導人也好,部會首長與民意代表也好或是法官、律師、教授與企業家也罷,看一看有哪幾個人是具有品德風範足堪為世人表率者,相信一般人想好久都想不出來到底誰有這個「資格」足以勝任,那麼我們教育的目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連一個像樣的典範都培養不出來呢?

教育之目的不是為了高學歷,也不是為了碩士與博士等虛名,更不是為了畢業以後當大官、賺大錢或領取總統教育獎與諾貝爾獎,那都是次要的小事,諸君難道沒有發見目前世界各國那些貪污舞弊、作奸犯科、擾亂社會、背叛國家民族者,哪一個不都是大學以上之高學歷者,學歷高但智慧低的人對社會與國家其實危害更大,因此所有的國家教育政策的決策者、教育制度的執行者與教育品質的監督者都應該瞭解,教育的目的是在使學生日增智慧,只有在學習過程中悟道的人,他才能產生真智慧,有了真智慧的人在對任何事務做決策時才不會因為判斷錯誤而下錯決心,因此「格物致知」這句話所有與教育相關的人都應好好的參悟其中所隱含之哲理,「格物」者係指窮究事物的真理也,而「致知」者係指產生真智慧也,我們目前許多的科學理論、原則與定律其實都是錯誤的,但各級學校都以這些錯誤的科學理論、原則與定律來教導學生,難怪學生無法悟「道」,一個沒有悟道的畢業生離開學校之後在各行各業或各階層服務又怎麼可能會做出正確的抉擇出來呢?因此在學校中教導學生悟道才是一個正確的教育目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