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齡的50個教育法則:我是如何把三個兒子送入斯坦福的

2019/10/27 20:24:57 網誌分類: 教育
27 Oct

陳美齡的50個教育法則:我是如何把三個兒子送入斯坦福的

陳美齡,年紀稍長一些的人都會知道這位歌手。當年她與鄧麗君、翁美玲齊名,都長相甜美,嗓音動人。現在在網上搜「陳美齡」,還能看到許多她當年在大陸唱歌的視頻。歌聲甜美,一笑就露出兩顆虎牙,令人印象深刻。

80年代,陳美齡結婚生子,工作重心轉移到香港和日本。就在所有人覺得她就要如此當一個一線歌星之時,陳美齡離開香港去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攻讀「兒童心理學」,之後又拿到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教育學博士學位。同時,陳美齡生下3個兒子,她的三個兒子全部考入斯坦福本科。最近,還有消息傳出,陳美齡獲得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推薦出任下屆教育局局長。

曾經,陳美齡作為歌星的生活曾經非常忙碌,一天要工作20個小時,常常沒時間去上學,或者一下課就要去電視台錄影,中午休息的時候還要拍照拍廣告、錄影錄歌,經常要去各地巡迴演出。腦袋空空,除了想要多睡一會兒,沒有別的任何想法。父親去日本看她,看到她被大家圈在中間,一個勁忙,就對她講:「錢財、名譽如流水,發生點什麼就會被奪走;但知識不會,一旦印入腦子,就一直在那兒。你要繼續念書。「陳美齡覺得父親說得有道理,就辭掉工作,去加拿大讀書。讀的是兒童心理學,紮實念書,拿到學位。

30歲上,陳美齡結婚並有了第一個孩子。孩子的最佳發育時間是在前3歲,陳美齡並不願意錯過孩子這一重要的成長時間,但是她也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工作,所以每次工作的時候,都把兒子帶在身邊。

這在當時的日本社會引發巨大爭論,甚至有了一個詞「Agnes爭論」(陳美齡的英文名字叫Agnes)——一九八七年剛生完長子的陳美齡帶着嬰兒去到電視台錄製現場一事被媒體報道,圍繞此事是非與否,在各種媒介上引發了爭論。因為當時的日本民眾沒有見過把孩子帶在身邊工作的女人,大多數人認為,如果你愛工作那就不要生孩子;如果你生孩子,就不要再在社會上當藝人拋頭露面。

爭論之大,陳美齡在那一年登上了TIMES雜誌,成為社會的焦點中心。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教授看到了TIMES雜誌,給陳美齡寫了信,邀請她去美國繼續念書。陳美齡覺得這是個不錯的建議,她又放下手頭的工作,考GRE,申請學校,被斯坦福錄取。她將大兒子帶在身邊,到美國2個月之後,她生下第二個兒子。她的先生與她兩地分居,只有休假的時候才會去美國照顧。

所以陳美齡一年念博士,一邊帶兩個孩子。所有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但陳美齡說:「辛苦是肯定的,但要說『啊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啦!』這樣的念頭卻是一次都沒有。」她並不認為上學深造與兼顧孩子有衝突,實際上斯坦福有很多做了媽媽的學生,學校有給媽媽學生社裏的託兒班。大學裏的一些朋友在她困難的時候也幫了很多忙。對於陳美齡而言,一切苦難在過去之後就不再是困難,而都成為了難得的經歷。總之那時又苦又充實,她自己很滿足。

2015年,陳美齡最小的兒子進入斯坦福本科。如此,陳美齡的家裏有了四個斯坦福學生。因為太多人問她是怎樣做到的,在上電視節目的時候,在唱歌的時候,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陳美齡不斷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她動念將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寫成書,讓更多的人知道。

近日,她來到北京宣傳自己的《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斯坦福》時,在封面上和她一起出現的小兒子也來到現場,因為他正作為斯坦福的交流學生在北京學習。在高大帥氣的兒子身邊,嬌小的陳美齡笑容甜美而優雅,出生於1955年的她身上似乎沒有留下太多歲月的痕跡,她看起來依然非常年輕,「我保持青春的辦法,大概就是生了這三個孩子。」她笑着說。

有三個優秀的兒子,工作、學習、家庭都沒有耽誤,陳美齡堪稱人生贏家。在她的這本書中,現身說法了夫妻之間怎麼確定教育方針,要不要斥責孩子,該如何表揚孩子;孩子成長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等等經驗。小到要不要上國際學校,怎麼陪孩子度過青春期,大到怎麼培養孩子愛的能力,以及表揚孩子的時不可以說謊,明明字寫得不好看卻對孩子說」寫得真漂亮啊「,這樣孩子無法對自己正確評價;要不斷鼓勵,直到做到那個標準;無論如何不能進行體罰,那是差勁的教育方式;家裏的基本規則就是」不說謊「;孩子提問的時候自己在做飯,就關掉爐火,回答完問題再繼續;並不是」做到了就是好孩子「,而是」努力過了就是好孩子「,孩子的價值不會因為他會幹什麼、不會幹什麼而有任何改變……

作為父母的八個覺悟

1「教育媽媽」之宣言

2 夫婦一起決定教育的方針

3 父母負起所有教育責任

4 給予無限的愛

5 以孩子為最優先

6 以不罵,以適當的稱讚來養育

7 絕對不可體罰

8 父母為孩子的保護者、不只為友

十一個教育目標:讓孩子成為一個好人

9 培育有夢想和大志的孩子

10 培育有自尊的孩子

11 培育有廣闊胸襟的孩子

12 培養能發展自己才能的孩子

13 培養能「忘我」的孩子

14 培養能感恩的孩子

15 培養不被金錢支配的孩子

16 培養有勇氣突出自己的孩子

17 培養不懼失敗的孩子

18 培養選擇最困難的路的孩子

19 培養有報恩之心的孩子

十六個幫助孩子提高學習的能力的教育法方法

20 頭腦能力

21 讀解能力

22 集中力

23 想像力

24 理解世界的能力

25 吸收知識的能力

26 健身、健心能力

27 判斷力

28 發問能力

29 傾聽及敘述意見能力

30 注意能力

31 懂得欣賞幽默的能力

32 自制能力

33 臨機應變能力

34 疑問能力

九個讓孩子能有好成績的教育方法

35 讓孩子明白上學的目的

36 模稜兩可的學習方法最痛苦

37 小學時伴孩子一起做功課

38 鼓勵孩子發揮強項、弱項也會進歩

39 得到好分數的方法

40 讓孩子愛上學習和做測驗

41 必須學習英語

42 音樂、藝術及運動讓孩子成為一個全面和更充實的人

43 教孩子精通網世界

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溝通

44 讓孩子明白荷爾蒙的組成

45 幫助孩子建立身份的認同

46 教導孩子不要有歧視之心

47 戀愛是成長必經之路

48 和孩子討論困擾他的各種哲學性難題

49 不要讓親子之間的爭持不下的意見延續

往史丹福大學之路

50 陳美齡說,這些法則里既有父母對自己的影響,也有在多倫多大學和斯坦福的專業知識。方法都是可以傳播和習得的,每條法則的詳情,把三個兒子送入斯坦福的傳奇,就在這本書中。

https://read01.com/zh-hk/ayzoaj.html#.XbWJkfnWYX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